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谋远虑 全面创新
——读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周新民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方略创新:聚焦防范党建工程风险危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聚焦党建工程的各种风险,走出了一条建设党、发展党、强健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路。在确保政治安全上,敢于动真碰硬,横下一条心,坚决清除党内山头、宗派、毒瘤,周永康等党内的野心家、阴谋家得以铲除。在确保党员队伍灵魂健康上,破除“理想虚无论”“抓思想无用论”“反腐影响经济论”等错误认识,狠抓党员的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党性心性、道德品行,严防党员信仰缺失、思想滑坡、政治动摇、心态失衡,强补精神之“钙”。在确保组织功能发挥上,致力克服党的建设“淡化”“弱化”“边缘化”倾向,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路径创新:有序推动从严治党深入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观和方法论,展现了先抓党的高层、再抓“关键少数”、再抓全体党员;先抓紧迫问题、核心问题,再抓倾向问题、普遍问题;先集中整治,再常态化管理,先上后下、先点后面,各个击破、步步深入的管党治党路径。整体谋划全面从严治党新布局,形成了前后贯通、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逻辑链条。不断拓宽全面从严治党新渠道,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法分开、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确立了瞄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依靠制度建设长效长治的解决问题根本路径,全方位扎紧了制度笼子;坚持力破“潜规则”、建立“明规则”,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管住绝大多数,盯紧关键少数,提高了从严管党治党精准度。积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新生态,“苍蝇老虎一起打”,展现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钢铁意志;大力推进反腐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巡视和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高举榜样旗帜,有力发挥党中央高层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从严把握执纪标准,加大执纪力度,强化监督问责,有力推动风清气正大环境的形成。

  机制创新:突出放大从严治党牵引功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仅高度重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作用,而且前所未有地把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牵引功能摆到突出位置。明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不仅要体现在从严治党本身效果上,而且要体现在对改革发展稳定牵引作用的发挥上,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实际成果上。注重方向牵引,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所在,全面确立了由党站在全局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利益、理顺重大关系,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重大政治原则。构建格局牵引,推动从严治党与治国理政深度融合,构建了以加强执政党治理为牵引、以深化国家治理为中枢、以参与全球治理为载体的融合治理格局。创新机制牵引,充分发挥政治体制独特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亲任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多个小组组长,开辟了由党中央牵头抓总,解决重大问题的新机制。全面从严治党的牵引功能发挥,带动了治国理政层次提升、改革发展效率提高、政风民风社会风气好转。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