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大力提升党的形象
吴阳松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先后提出、实施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成效显著,党的形象得到大力提升。

  一是大力提升了党的清正廉洁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斗争,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实践、新探索,如查处贪官的数量与级别、处理的力度与硬度、挖掘问题的深度与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全面从严治党用行动践行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实现了反腐无禁区、全覆盖,确保了反腐的高压态势和持续强度,有力彰显了党的反腐决心和态度。实践表明,持续不断地强力打击腐败,使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被腐败扭曲的是非观、权力观开始得到矫正,群众对反腐败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整个社会政治生态和社会价值观念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显著增强,党的清正廉洁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二是大力提升了党的务实高效形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特别是要改进党内存在的以“四风”为特点的不实工作作风,突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严正己、以实导行,严格、严肃、严苛的律己自查,务实、扎实、诚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治理超标用房、改革公务用车、精简会议文件、查处节日赠送等一系列务实之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实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举措实施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明显增强、底线思维得到强化,各种花架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明显减少,一些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办事态度得到好转,办事风格更为务实,办事效率得到提升,人们感觉到歪风邪气在不断消散,好传统好作风正在不断回归,群众对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得到了提升,党的公信力得到切实增强,党的务实高效形象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三是大力提升了党的亲民为民形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防各类脱离群众的不实之举,强调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办具体事情上,特别是要把群众最希望办、最急需办、最难办的事办好。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党上下开展了一次思想和行动上的大排查、大检修和大扫除,使党员领导干部经受了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洗礼。实践表现,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有效遏制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歪风邪气的蔓延,一些社会痼疾得到有效清除,一些长期累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特别是提升了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党在群众中的号召力与凝聚力显著增强,进一步优化了党的亲民为民形象。

  四是大力提升了党的进取创新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既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又着眼谋划长效机制,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进取创新的精神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强调制度的约束力与稳定性,先后制定实施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来进一步提升制度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强调要严防制度的“破窗效应”,要通过抓落实、严落实来进一步提升制度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建设,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性和组织性,确保党的权威和统一,从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建构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实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解决具体问题更重视标本兼治,既体现了我们对现存问题的清醒认识,又彰显了我们的进取创新精神,强化了党着眼长远、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时代形象。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研究基地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媒体视阈下党的执政形象提升路径研究”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