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何忠国 熊若愚 兰文飞
//www.workercn.cn2017-04-13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时报: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

  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为什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刘长喜:领导干部担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既负有领导责任,也具有示范意义。同时,领导干部握有重权,最有资格、有条件犯大错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制度约束,二者一柔一刚,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比于思想建党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制度治党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

  郭振华: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严字当头管党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必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增强制度刚性,强化党内监督,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确保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利。

  王启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在权力集中、监督制衡不足的情况下,光依靠领导干部的个人觉悟,很难真正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制度。只有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杨伟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至为关键。这支队伍政治、能力、作风、纪律是否过硬,关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如果某一个“关键少数”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其后果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且对整个系统甚至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都很致命。唯有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正风肃纪、上行下效,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地“严起来”。

  李明远: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形成以点带面、以上率下的效果。八项规定之后作风的改进,就得益于这一条。另一个方面看,领导干部有权、影响力大,有条件犯大错误。所以,抓住这个“关键少数”就显得尤为重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要紧密结合。思想建党需要依靠完备的制度来保障,制度治党需要正确的思想来引领,二者缺一不可。

  学习时报: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为什么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刘长喜: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四个意识”既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完成党所担负历史任务的现实需要。回顾我们党的历史,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始终坚持讲政治,这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必须确保全党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郭振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举世瞩目新成就,与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密不可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同志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始终坚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王启尧: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正是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满生机、充满朝气,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一个意蕴深刻、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基本标准。

  杨伟东:通过增强“四个意识”,凝聚坚不可摧的向心力,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要实现党和人民事业的继往开来,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开创新局面。当前,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现实地摆在面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四个意识”,集聚力量、战胜挑战、破浪前进。

  李明远: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的干部,有责任和义务忠诚于党、维护好党中央权威,这就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知行合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我们自己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去,用出色的发展成效表明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