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与时俱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刘小敏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的这一重要论断,价值非凡,需要从意蕴与范式等视角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

  发展的实践一直在催生并期盼发展的理论

  根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目的和检验标准;理论既源于实践,也是实践的先导与行动的指南。从理论上说,发展的实践既始终不渝地推动理论的发展,也热切期盼在实践基础上发展的理论的指导。

  我们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我国开辟夺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我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从历史上看,发展的实践确实一直在催生并期盼发展的理论。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因而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就表明,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尤其需要以发展的理论回应发展的实践的热切期盼。

  把握国情民情根植实践沃土彰显理论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发展的实践中,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产生的最重要的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以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关键在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这里的一个主题和两个“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和党建学说,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彰显了我国理论工作庄严神圣的历史使命和最根本的出发点。可见,与时俱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意蕴上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握国情民情、根植实践沃土彰显理论主题。

  把握国情,就是要铭记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把握民情,就是要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准确地把握现阶段人民群众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等特点;根植实践沃土,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在实践基础上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彰显理论主题,就是要紧紧围绕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深入研究和回答重大和紧迫的现实问题,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以更宽广视野与更长远眼光增强理论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增强理论自信”,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主要来源于理论的科学性。这种科学性,从理论创新的视角看,不仅体现在意蕴上的务实性与人民性,还体现在范式上的时代性与历史性。这就表明,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推进理论创新,应该是增强理论自信的重要范式。

  联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升华。与时俱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以更宽广的视野立时代之潮头,既勇于立意标新,也勇于转化换新、超越创新。所谓立意标新,就是要勇于否决他人似是而非的理论成果,彰显自身立意高远、特色鲜明的理论成果;所谓转化换新,就是要勇于借鉴他人的理论成果,并在根据自身实际进行创造性转换后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所谓超越创新,就是要勇于超越他人的理论成果,创造比他人更加先进的理论成果。

  发展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坚持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与时俱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以更长远的眼光通古今之变化,既勇于革故鼎新,也勇于推陈出新、预测迎新。所谓革故鼎新,就是要勇于从实际出发去除旧的理论成果,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所谓推陈出新,就是要勇于继承旧的理论成果,并在根据当下实际进行创造性转换后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所谓预测迎新,就是要勇于以现有事实、数据为基础,遵循科学的规律和方法预测未来,形成具有前瞻性的新理论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