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角
韩振峰
//www.workercn.cn2017-10-2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是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和美好愿景。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开启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过浴血奋战,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使中国人“站起来”的美好愿望。毛泽东在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及时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伟业。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历程时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断深化对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时代,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