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以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董新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结合我县面临的农村空心化、农户兼业化、农民老龄化的现状,着眼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监利县将按照全会精神,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现代种养业,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多元化服务主体,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步伐。

  积极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由农户签订委托书,授权委托村集体代理土地流转事宜;建立土地流转平台,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土地流转市场,发布土地流转指导价格,提供供求信息、土地流转储备、委托流转等服务;规范土地流转管理,全面实行土地流转管理的合同制和备案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2012年,监利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6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30.5%,2013年春耕季节又新增流转土地12万亩。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效率。

  鼓励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一是合理引导,积极鼓励和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牵头创办、组建专业合作社,并为其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着力培育产业规模大、产品竞争力强、品牌信誉高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二是积极扶持,对新成立或具有一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三是规范管理,从登记注册、股权设置、管理机制、利益分配等方面设立严格标准,使专合组织管理规范化。目前,监利县有依法注册登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数量344家,我们将力争在近年内使专业合作社突破千家。

  鼓励和引导以福娃集团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投资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县委县政府将鼓励工商资本参与优质稻、畜禽、水产、速生丰产林、油菜等农业板块建设,重点打造以福娃为龙头的粮食深加工产业园,以天和、越盛为龙头的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以大枫、福人、东森为龙头的林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以玉沙、银丰为龙头的棉花深加工产业园,以家意粮油为龙头的油脂深加工产业园。(作者系监利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