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强化宣传动员促进新法实施
郑向英//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在时代背景、立法理念、任务措施、责任惩处等方面都有巨大创新。切实做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大力普及依法保护环境的理念,为其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营造浓厚氛围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一是抓住重点对象。环境保护法律的正确实施需要环境管理有关主客体的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应重点做好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巩固提升管理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进行科学管理、依法决策的水平,把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与依法保护环境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和红线意识。

  应重点做好面向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的宣传培训,加快转变环境保护管理方式,用法治的精神和手段推动环境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全面深化对环境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梳理整合,完善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形成全覆盖的惩处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应重点做好面向企业的宣传教育,督促企业主动承担环保责任。把绿色发展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打造亮丽名片的重要方向,努力打造生态环保型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应重点做好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公众作用,理性对待环境问题、自觉承担环保义务、有序监督环境保护,为保护环境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二是营造声势氛围。要使环境保护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为新法实施营造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十分必要。应把新法宣传纳入各地“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划之中,加大宣传投入和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富有感召力的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学习和教育培训活动。应着力讲清、讲透新法的新和严,增强各地各部门对实施新法,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信心。

  三是提前整改问题。环保部门要对照新法要求,对本地区环境监管做得怎么样、环境监管责任落实得怎么样、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对制约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等问题,要及时提请政府在深化环境保护改革中加以推动解决,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具体的环境管理制度,为新法的贯彻落实提供物质和制度支撑。同时,对辖区环境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提醒、支持重点污染源企业整改自身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做好环境监管工作。(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环保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