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抓住自贸区建设契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阶段宜实施五大对外开放新战略

  近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其中第三项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抓紧谋划和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大力度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

  广东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需要实施五大对外开放新战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六点:一是外向型经济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二是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外资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四是跨国公司不断成长,“走出去”战略初步取得成效,五是国际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展良好,六是支撑对外开放水平提高的国际营商环境初步建立。但是,从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现状而言,目前存在五个主要问题:一是经济开放度高,内外联动不足;二是开放经济结构失衡,抗风险能力弱;三是被动型开放模式占主导,处于价值链低端;四是数量增长导向模式,开放效益较低;五是政策激励型开放模式,忽视制度性开放。

  总结刚刚过去的2014年,有两组数据值得我们关注:第一,2014年广东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广东即将迈入高收入经济体;第二,2014年广东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5%,其中加工贸易连续两年呈现下降趋势。这两组数据表明广东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在新阶段广东需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显著增强国际竞争力。这一过程需要实施五大对外开放新战略:对外贸易方式发展创新战略、外资利用方式创新战略、“走出去”与跨国公司培育战略、全方位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国家化营商环境提升战略。

  谋划和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广东需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尽快落实国务院批复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动完善配套实施细则,制定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完善管理架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在推进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面,需要着眼于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与特色(主要是广东与港澳经济的深度融合,广东得益于“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对外开放尤其是对外贸易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面向港澳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各自的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强化粤港澳国际贸易功能集成与构建粤港澳金融合作新体制方面发挥重大引领作用。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广东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广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区位、历史、人文、商贸、经济、产业、金融等诸多方面具有其他省份所无法具备的优势。广东可以考虑倡导组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全面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助于解决广东开放型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全面发掘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体之间潜在的互利互补机会,全面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有效运用广东30多年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实践过程积累的独特发展经验,协助解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体在推进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整合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全面提高广东企业的跨国运营能力,全面打造广东企业的海外经贸与生产基地,对产能过剩的行业进行有秩序的“走出去”;有利于解决制约广东经济发展战略性资源不足的问题,更加深入地参与全球劳动分工,实现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开放质量,扩大开放领域。

  加大力度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

  未来5—10年是广东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快速成长的关键时期,广东需要大力实施跨国公司培育战略,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全球智力资源,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并购境外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股权和资产收购,扩大海外商业存在,获取境外销售网络和国际知名品牌、管理经验等战略性资源。进一步建立境外合作区,充分利用发展中国家资源,鼓励企业在境外经济合作区投资经营,建立加工组装体系、工程承包及后勤配送网络等。拓展“走出去”渠道,利用广东及我国相对于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大企业境外项目投资、系统集成的投资方式,提高对外经济合作的收益。建立促进企业对外投资的服务体系和支持体系,积极培育广东的跨国公司,提升企业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大力培育广东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广东企业综合物流和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尤其是要充分考虑到东亚地区、东盟地区内部贸易增长对广东企业国际化的影响,大力推动广东企业在上述地区的国际化步伐。

  在未来5—10年需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升外资利用水平,进一步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构建广东开放型经济布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现有研究表明,对外招商引资必须重点选择资金或技术密集型且产业链条长的产业;应加强外资企业根植性,鼓励其加强与当地企业之间的联系,并经由产品联系而发展成技术联系。保持国内市场的适度竞争不但有利于促进外资对东道国的技术转移和抑制外资对内资负向的挤出效应和竞争效应,而且有利于激发内资企业的创新动力。(易行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