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讲好广州故事 推介广州商机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羊城三月,春暖花开。3月的广州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年会紧扣广州的城市定位和最新发展战略,向中外投资者全面介绍广州的新战略、新举措、新动力和新商机。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高层代表,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外国驻穗机构的高层代表,社会贤达、知名人士、投资广州国际顾问,以及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领导等,各路嘉宾,济济一堂,围绕“增长极 动力源——国家中心城市与三大战略枢纽”的年会主题开展自由而深入的交流。

  一张张榜单,一份份荣誉,不断擦亮“千年商都”。近年来,广州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GDP达到1.81万亿元,增长8.4%,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2016年“机遇之城”评选广州荣登榜首,首次超越两届“榜主”;2010年至2015年六年间,广州五次获评《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2014年以来,广州先后获《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广东省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估报告》《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第一名……榜单上的广州,折射出这座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雄厚实力与澎湃动力,不负“千年商都”之美誉。

  辉煌属于昨天,引领广州明天。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广州的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已纳入国家战略,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跨境电商试点等一批国家政策相继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各方高度重视,为广州夯实发展基础,也带来无限商机。以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为桥梁,广州敞开怀抱,笑迎八方宾客,共商发展大计。

  踏上新起点,广州再启程。“十三五”时期,广州将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厚植发展优势,突出价值创新,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聚焦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优化提升珠江两岸经济带、创新带和生态景观带,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提纲挈领,未来五年广州的重中之重在于三大战略枢纽——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立足南沙新区、广州港,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着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立足白云国际机场,实施航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国家级航空经济示范区;着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实施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重点建设以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为核心的广州科技创新走廊。三大战备枢纽建设,必将成为广州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优质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新动能,优质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一份调查显示,83%的受访企业认为广州的整体营商环境“好”、“很好”或者“优异”,得到各界认可。齐全的基础设施、强大的产业基础、完善的创新创业支持、丰富的制度创新、便捷的政府服务、宜居的生活环境……都是广州营商环境的优势项目。随着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建设的深入推进,广州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是催化剂,极大地激发企业活力,使广州成为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强大吸附器,全世界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创新流在广州交汇并快速流转。仅白云机场跨境电商业务,2015年共办理跨境电商业务约1000万票,同比增长逾20倍,商品总值26亿元。

  积健为雄,砥砺前行。踏上新起点的广州,正满怀信心朝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进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三大战略枢纽,需要一大批枢纽型企业参与。广州热诚欢迎广大企业,参与建设,收获丰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