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遵循发展规律 精准把握战略部署
——二论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必须深刻把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战略考量,深刻把握“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本质内涵,深刻把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基本特征。我们要深刻领会、付诸行动。

  创新要以实践为基础,尊重规律、遵循规律。当前,我国正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正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贵州正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顺应创新发展大势、尊重创新发展规律,将从根本上解决创新发展的战略问题、布局问题、后劲问题。

  遵循发展规律,精准把握战略部署,要深刻把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战略考量。贵阳生态环境良好却又十分脆弱,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以大数据为引领,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之路。以大数据为引领,就是把大数据的理念、技术和方法贯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使之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又成为改造提升存量的重要手段,既成为引领带动全面创新的核心力量,又成为引领城市转型跨越的关键支撑,促使大数据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大数据原创技术应用创新不断涌现,进而抢占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规则创新的制高点。

  遵循发展规律,精准把握战略部署,要深刻把握“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本质内涵。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应当推进理念和文化、路径和空间、体制和模式、技术和产业、城镇和乡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六个方面的创新。贵阳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意味着创新驱动要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区域辐射带动效应更加凸显,在特定领域具备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及引领性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综合各方面因素和特征判断,当前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在大数据发展中占得的先机和有利地位,持续在大数据上发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

  遵循发展规律,精准把握战略部署,要深刻把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基本特征。我们认为,其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大数据对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得到极大释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格局逐步形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核心动力;以块数据为特征的数据驱动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路径,围绕数据的“聚、通、用”,块数据理论将更加完善并更好地应用于指导实践;原始创新集中涌现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特征,将会有大量关键技术标准、行业标准、领军型大数据企业最先从贵阳诞生。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共同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早日将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是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百姓呼声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奋斗的伟大事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敢于善于打破传统思维,保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定力,坚定决心信心,保持恒心耐心,沿着既定的方向加速前进,奋力完成好这一重大历史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