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李群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体现了传承古今、面向未来的深邃眼光,体现了连接内外、开放共赢的高层思维,体现了互利合作、共建共享的行动逻辑,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力。

  青岛立于开放、兴于开放。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条更为广阔的开放之路引领着青岛继续前行。2015年,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18.2亿美元,增长141.4%,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55.2%。“一带一路”不仅打开了国家的“筑梦空间”,也开启了城市新的机遇之窗,是一条充满希望的合作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沿着这条路,我们用“丝路对话”通商世界。“一带一路”承载着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于持续发展的共同期待,我们用一场场“丝路对话”搭建起与世界合作的平台。

陆续在沿线国家开展了25场“丝路对话”活动,签署了20个地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与15个沿线重点港口开展合作,推进总投资60多亿美元的16个境外园区建设,浇灌出合作互助之花,培育出互利共赢之果。

  沿着这条路,我们靠“企业扬帆”拓展空间。“一带一路”也是庞大的产业链拉长、拓展的机遇,它延伸出了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我们积极探索企业“走出去”的路径,探索建立“青建+”模式,助推更多企业“扬帆出海”。我市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建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等企业纷纷“借船出海”,拓展了国际市场空间。

  沿着这条路,我们以“文明互鉴”增进友谊。我们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入开展人文合作,传播青岛声音、讲好青岛故事,为世界各地的朋友认识青岛、进而了解中国搭建起了桥梁。根据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取经、海上丝绸之路归国的故事,我们创作了大型舞剧《法显》,弘扬丝路文化精神,获得广泛好评。毛里求斯将4只国宝——亚达伯拉象龟赠送给青岛,以最高礼遇表达对合作共赢的期许,这也成为“一带一路”“国相近、民相亲”的典范。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领域广泛、发展空间广阔、创赢前景无限。青岛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担起国家使命和城市责任,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奋力在“一带一路”这条希望之路上孕育新的生机,激扬新的活力,创造出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作者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