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在特区热土开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佳绩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紧紧扭住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追求更高的“深圳质量”,为深圳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不断推动着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也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特区探索示范的作用

  前不久,新华社报道了深圳经济特区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惊艳答卷:经济增长8.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4.4%,新兴产业增长12.1%。答好卷靠实力,实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力行。昨天深圳市政府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暨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深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不断开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佳绩,已成为深圳经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任务。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7月30日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进行研究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到供给侧,推动广东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应着一系列大手笔的政策,创造了推进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圳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就是对发展机遇的及时把握。

  坚持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已成为深圳的积极行动。前些年,无人机市场初兴,但深圳的大疆公司,却在这一领域下大力气研发,成长至今,已在全球无人机市场中占据了骄人的份额。像这样的企业以新技术创造新供给的案例,在深圳比比皆是。正是由于大力落实中央战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经济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全国全省水平,这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张深圳成绩单。

  不懈打造“深圳质量”,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深圳较早认识到,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必须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这样的理念与实践,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相吻合。由于紧紧扭住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追求更高的“深圳质量”,为深圳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不断推动着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也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特区探索示范的作用,作出了特区应有贡献。

  展望未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外贸稳增长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城市管理和安全生产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挑战,这就需要更加自觉地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心放在供给侧,争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牢牢扭住供给质量这一关键、把创新作为提升供给能力的核心、把转型作为优化供给结构的主抓手、把改革作为释放供给活力的根本途径、把降成本、补短板作为重要任务,把握这些着力点,强劲发力,才能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大力提升民生福祉,并为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