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停车收费:不能总让人“吃哑巴亏”
林琳//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11月16日《安徽商报》报道,近日,安徽合肥火车站站前广场临时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受到市民热议。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找不到车位不停车也要交费,超时1分钟便要多收费1小时。停车场管理人员称,收费标准和规则都是经物价局核准的,物价局表示暂时不改。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今人们已经越来越接受停车必须交费的事实,只是这费交多少、交给谁、怎么交,仍让人纠结。

  近年来,为缓解城市拥堵、减少私家车出行,不少大城市尤其是北上广等特大城市都大幅提高了停车收费标准。然而,究竟有多少车主真正望“高收费”而却步,恐怕很难说,毕竟人们买车是用来代步的,而不是摆着欣赏的。

  业内人士透露,许多停车位其实是停车公司去交管局主动要求画出来的。管理部门和停车公司的“一拍即合”,对诸多车主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随着收费停车场地盘的逐渐扩张,各地有关停车收费乱象以及收费员与车主大打出手的消息不时传来。一些人随便在路边画上车位就开始收费,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也不提供正规发票;有的收费员缺乏培训,只管收钱不管看车;一些停车公司并未按规定及时向相关部门交占道费……在地上画几条线就能大把收钱甚至狮子大开口,一些停车场俨然成了暴利产业。

  这些乱象,没人管吗?曾有媒体报道了一位车主与停车场较真的经典“案例”——面对既没有停车收费牌,也不出示相关证据的收费员,该车主首先拨打发改委价格举报电话投诉,被建议拨打122;122说这归交通委负责;交通委称该停车场未备案属于非法收费,但他们没有执法权,需要找城管……如此维权曲线,相信绝大多数人会选择乖乖交钱、“吃哑巴亏”。可换个角度看,越多的人选择“吃哑巴亏”,某种程度上就越纵容了黑停车场和乱收费。

  停车收费可以有,问题是,相关部门在允许收费的同时,有义务保证收费的主体是有合法资质的,且收费应该有统一、透明的标准,一旦公众有所怀疑应该有更畅通的查询、投诉渠道。如果一座城市里所有合法停车场的信息都是联网的,所有离市中心位置大致相同的地方收费标准都是统一的,人们只要停在某处,就能轻松查到停车费每小时多少、停车场资质如何,还会有那么多“画地为牢”的黑停车场和随口要价的收费员吗?车主们还会每每郁闷、心不甘情不愿地交钱吗?

  除此之外,人们缴纳的停车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这笔钱究竟进了哪些人的腰包、用在了哪些治堵或者公共交通出行的项目上,相关部门也该给出一本明白账。

  这些工作对政府部门来说,不难做到。不在有没有管理智慧,而在有没有认真的态度。

  进而言之,停车收费乱象,其实造成了不少社会矛盾和纠纷,收费员和车主之间,有车的人和没车的人之间,不同停车场、停车管理公司之间,甚至公众与相关管理部门之间。而这些矛盾和纠纷,应该靠完善的制度和规则、更积极的政府行为去化解。“解铃还需系铃人”,提高停车费以治堵的政策是政府部门出台的,这也意味着相关部门有义务保证它的规范和顺利实施,而不是仅仅成为一部分人暴富的手段和途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