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优化海关监管服务 助力五大战略叠加
李佩林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天津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五大战略叠加”,这是天津不可多得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天津海关与天津的发展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助力五大战略叠加是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一、抓住机遇

  准确把握五大战略核心内涵

  五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定,展示了一种全新构思下的战略引领,体现着天津在国家建设新布局中的独特地位。

  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义。京津冀实质性协作加速推进,三地“各就各位”正待一起发力。天津将配合国家顶层设计,把握自身功能定位,推动区域职能分工,瞄准新兴产业增量,搭好承接平台,迎接北京非核心功能的疏解,为首都“减负”,让自己“强身”,实现协调互补和互惠共赢。

  试验:天津自贸区的任务。自贸区既触及当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最核心、最艰难的问题,又涵盖了具有国际前沿视野的创新议程,其要旨是打造创新高地,首在为国家先行先试、创新制度,早日把培育的良苗移植到全国各地。同时,让天津分享好收成,实现自身发展。

  增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定位。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滨海新区当前第三轮综改重点是金融创新和行政管理改革,正不断用新业绩彰显着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成为提升环渤海地区综合竞争力的引擎,也必将是探索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北方门户。

  延伸: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关键。“一线、两带、一城”的布局已明确规划,今后关键是承接好首都创新资源,借“技”下蛋,做好“孵化”,使中关村诸多先行先试政策,沿着京津科技新干线,得到广泛推广,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让创新创业的星火在天津形成燎原之势。

  交汇:“一带一路”的支点。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天津要做大对欧亚大陆桥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转口服务功能,完善物流网络、商贸与服务经济体系,使天津港成为东部沿海港口重要桥头堡,推动“一带一路”成为互利合作、对接梦想的共赢之路。

  二、创新引领

  充分发挥五大战略叠加效应

  创新是“金钥匙”,也是“新引擎”。只有创新,才能破题求解、聚合优势、以质取胜。

  实施五大战略叠加,核心在于创新。实施五大战略,既要专项研究,也要五指合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开放的思维实现优势互补,以贯通的布局完成区域对接,“落子一隅、盘活全局”;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是中国在国际贸易轨道上试行的“先锋号”,更是在世界经济博弈中的胜负手,打造吸纳国际贸易积极因素的新平台,带动国家驶入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快车道;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成为天津科技研发转化的主阵地,在全新的背景下,转化效能必将得到充分激发,改革红利才能持续释放:“一带一路”建设,以“中国智慧”加速世界脉动,在全球舞台上吸引“创客”,激发“创意”,为中国改革大计输血。

  担当海关历史责任,融入天津发展。机遇不仅是时机,更要能遇合。这就要求海关着眼大局,主动参与天津开放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在自觉融入地方发展中完成自我变革,在全新竞争发展中实现与五大战略的无缝对接。创新不是朝夕之功,但要只争朝夕。这就“倒逼”海关敢于突破思想束缚和利益藩篱,让有形和无形的手协调配合,促使市场创新能量自由喷薄,助推大众“创业潮”与科技“创新潮”双潮奔涌。去年,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成功落地、自贸区创新制度复制推广、关检合作“三个一”提高通关效率。李克强总理视察天津海关,对海关厉行改革给予高度肯定。实践证明,海关在战略机遇面前大有可为,乘势而上、走好创新先手棋,就能为天津的美好前景和崭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亮出实招

  不断提升海关监管服务水平

  五大战略先后出台,一脉相承。天津海关要运用综合的思维、手段和措施,努力实现“整体大于局部简单相加之和”。

  一是服务区域发展。通过物流引导和口岸对接,破除京津冀流通障碍,畅通协调配合渠道,推进功能延伸,增强吸引力,保障北京企业享受同等便利,做好产业转移中来津企业的接纳服务工作。完善空港口岸货物贸易通关模式,全面提速增效,积极承接首都机场客货溢出分流。以优质高效的监管服务,最大限度舒缓北京交通、环境和资源压力,迎接首都非核心功能向天津转移。

  二是创新监管制度。打造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高地,构建新型保税监管体系和通关管理体系,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优势叠加、口岸辐射、贸易便利的目标。遵循“天津复制”“天津制造”“天津创造”的制度创新路径:“天津复制”是指要复制推广实施海关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已经成功应用的海关管理制度:“天津制造”是指在现有自贸试验区海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天津自贸试验区特点优化变形,形成制度再创新成果:“天津创造”是指研究推出适应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的首创性制度创新措施。

  三是支持自主创新。根据自创区“一区多园”总体规划,针对各产业园主导、特色产业实施差别化监管,对高新技术产业实行便捷通关措施,推动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支持高技术创新型企业引进,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激发主体创造活力。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产品非法进出口等违法行为,促进我国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四是发挥辐射作用。依托天津的海陆空港优势,积极发展各类多式联运业务,促进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等功能的提升,寻求与其他大陆桥通道差异化发展。对“津新欧”铁水联运,给予通关支持。强化与兄弟海关及口岸相关部门合作,推进特殊监管区域与国际陆港、口岸协调配合,降低大陆桥运输整体成本,推动天津港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好辐射带动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

  五是升级开发开放。充分发挥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加强对贸易形势的动态跟踪和分析研究,为天津市委、市政府科学应对宏观经济风险提供参考依据。支持滨海新区先行先试重大项目,设立减免税审批专用窗口,研究完善适应企业需要的新型保税监管模式。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天津现代物流业、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持续发展。

  六是提高通关效率。清理于法无据、浪费人力的环节手续,缩减办结时限。通过各种渠道和媒介,宣传海关便利措施,引导企业选择最优通关方式。推动“一份保函、京津冀通用”得到更普遍落实,最大限度减少征收保证金造成的迟滞。利用独有的整车集中汇总征税优势,惠及更多车企。探索简化关企双方减免税手续的有效途径,适时选择企业开展试点。充分利用“三互”、“单一窗口”等政策,加强与其他口岸部门的协同配合,带动通关效率整体提升。

  七是维护口岸秩序。探索建立与缉私战区作战模式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协调机制和运行方式,提高跨关区战斗力。构筑“打、防、管、建”立体防线,推动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打私作用,完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强化通关现场发现、识别案件和简单案件现场即查即决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坚决遏制武器弹药、有害废物等重点领域走私,盯牢涉税商品,保障天津口岸进出口贸易整肃有序。

  机遇难逢,时不我待。天津海关将履监管服务之责,作开创进取之为,倾力演绎好“五大战略叠加”这篇大文章。(作者为天津海关党组书记、关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