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询问会聚焦“宜停车”
治堵举措不能让市民堵心
李舒瑜 徐兴东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议一

    “宜停车”收费标准不宜“一刀切”

    由镭代表算了一笔账,“宜停车”1至5月共收入1700多万元,停车泊位1.2万个,平均下来,一个车位一天收入10元。按现在的计费标准,相当于平均每个车位一天仅停车2个小时左右。“这其实是资源的巨大浪费。”

    由镭更表示,深圳很多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路边停车是很好的补充,但是由于路边停车收费过高,大家拼命往小区里挤,路边反而空荡荡的。“建议降低住宅小区旁边的路边停车收费,使其与小区内停车收费相当。”

    郑学定代表支持这个观点。他说,推出“宜停车”系统的初衷是通过提高交通使用成本来治堵,但是去年底我们又通过限购来实现治堵目标。那么,“宜停车”的收费就应该降下来。他建议学习墨尔本,路边停车收费不搞全市“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区域和时间段有不同的标准。

    建议二

    缴费应该更加人性化

    由镭代表说,不少用户眼看缴费快要超时,赶紧朝车位跑,即便这样有时也没能避免被罚。事实上,用户根本没必要一次又一次预缴停车费,既然“宜停车”有一个充值账户,那么停车费用直接在账户里面扣就行了,就像饭卡和公交卡一样,余额不足的时候及时提醒车主充值就行了。

    建议三

    “马上就办”也要有时间表

    叶青代表说,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超过10%的“宜停车”用户受过处罚。造成这么多市民违法,这项制度设计本身要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政府办事要有这样一个态度:如果老百姓不满意,即使程序上没错,我们也没有对!”

    叶青将自己连日来通过网络调查收集到的民意集合起来交给市交委和市交警局两个部门。两个部门负责人回应说,将以“马上就办”的态度根据代表建议和市民意见拿出改进措施。

    “什么叫‘马上’?对于政府部门来讲,也许几个月就很快了,但是对于普遍老百姓来说,恨不得明天下班就看到改进的措施。所以,希望你们能拿出具体时间表来。”叶青说,“明年两会期间,我还要对‘宜停车’事项作民意调查。如果大部分市民还是不满意,我会联合大家建议取消这项收费。”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