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快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
张庆春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目前,全国开展冰雪体育运动的省份已达29个,夯实了以东北为基础、以京冀为重点、西部和南方部分地区逐步发展的冰雪体育格局。伴随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冰雪运动热潮必将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掀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雪运动在中国还不普及,“如果能在关内推广,将能带动起两三亿人。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筹办好冬奥会,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全面深入地推动冬季项目群众体育运动发展,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带动起两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引导更多的人树立健康、科学、文明、时尚的冰雪运动理念,积极主动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一是突出亮点活动,提高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北京携手张家口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使北京、河北两地迎来了冬季体育运动发展的大好机遇。京冀两地应深度联动配合,充分整合两地冰雪资源,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庆时点,围绕体育赛事、全民冬季健身、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休闲等,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冰雪体育文化活动。去年冬季,在我省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地,共举办了40多项冰雪主题活动,仅在崇礼一地,就有超过150万人次参与冬季运动,冰雪运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办好冰雪体育赛事,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顶级国际冰雪体育赛事在我国的成功举办,使得冬季项目国际大赛在国内的影响力得到了空前提升;竞技体育的引领及顶级冰雪体育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冬季体育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关心、关注、参与冬季项目竞技体育比赛的人口比例大幅增加。比如,今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花样滑冰世锦赛,门票收入超过了两千万;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冰联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B组比赛的最后一场我国对斯洛伐克的比赛,电视观众近800万人(收视率达到了0.59%),现场观众达到了7千余人。今后,京冀两地要积极争取,有计划地承办更多的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影响、带动、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三是加强冰雪运动教育,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学龄青少年是参与冰雪运动的主体,也是各种冰雪体育运动的重点人群。当前,冰雪体育进校园在我省有了实质性进展。张家口、承德等地已有数十所学校开设了冰雪课程。河北体育学院也在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冰雪体育项目的普及。

  四是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以北京、张家口携手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群众性和学生性冬季项目体育运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特别是要大力营造和烘托大众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持续广泛地传播冰雪运动知识,扩大冰雪运动在国人中的影响,让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关注、支持、参与冰雪运动。

  五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是一个时间跨度长、目标任务多、涉及部门广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导与推动。要科学规划冰雪运动发展,保证每一个规划方案能够得到有效实施;加强冬季项目体育设施建设,增加冰场、雪场的数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积极推动冰雪体育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园,为更多的人提供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此外,还要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与国际培训机构、国内院校合作等方式,培养引进冰雪运动专业师资、高级管理人员、规划和开发决策人才、体育竞技人才和研发专业人才等各类体育人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