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培育高科学素质新型农民
钱立功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日前召开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6.20%,但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农民占比仅为1.7%。当前农民的科学素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农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其科学素质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

  农民科学素质不高,客观上受到农民群体数量大、分布广、基础差、流动性强等因素制约,主观上也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科学普及不到位,科普工作机制不健全,手段滞后,人才缺乏,投入不足,农民教育培训特别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缺乏法制保障,农民科普教育和科普产品供给不适应等问题。

  没有农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就不可能有质的改变。各级党委、政府应盯住影响和制约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补齐短板。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大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等科技知识和观念,帮助农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发挥农村科普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投入,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基础建设,提高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加强对薄弱地区的科普精准帮扶,实施科普精准扶贫,快速提升这些地区开展科普服务的能力;建立完善农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整合各方资源,营造大联合大协作的局面。

  “三农”问题归根结底是农民的问题。科技对于农民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和价值不可估量。只有不断培育一批又一批科学素质高的新型农民,把农村巨大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才能为新农村建设注入内在持久的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