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凝心聚力 马上就干
陈恒 王晓樱 邱玥 颜维琦 齐芳 王昊魁 龚亮 吴晓杰 刘文嘉 李苑 袁于飞 韩//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全景。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关注民生

  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共有产权住房供应,重点是落实安居工程,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这种思路是正确的。目前市场上的自住房价格尽管比普通商品房要低,但是对于很多刚需家庭来说,仍然价格偏高。报告中的提法表明,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有所淡化,后续政府对保障安居工程的建设可能会加大力度。我们企业也会支持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包括通过建一些限价房来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同时,将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在产品质量、健康环保、售后服务等方面提升水平。(本报记者陈恒采访整理)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林回福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回去后我们将实施海南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完善主体功能区政策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启动市县功能区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建立生态补偿基金,加大对生态功能区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开展差别化考核评价。比如五指山、琼中这样的生态核心保护区不唯GDP论,更多考核民生、老百姓收入等指标,使生态管理更加精细化。同时制定实施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推进节能、清洁能源发展各项激励、考核措施的落实。 (本报记者王晓樱采访整理)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市长包满达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把改革作为2014年政府工作首要任务,明确提出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和这次两会的要求,我们要对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同时研究加快土地流转。此外,我们还要加大民生投入,将老龄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到城乡总体规划布局之内,进行统一规划。今年政府想引领建设一个能容纳一万人左右的养老社区,一些支持性政策和措施也在研究中,旨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本报记者邱玥采访整理)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

  两会结束,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小区的楼组建设再上台阶。从2005年开始,我们虹储小区连续开展“星级楼组”和“十佳楼组”创评。这项评比由居委会组织,楼组申报。现在讲居民区自治,不是我要你做,而是你要做,我帮着你一起做。我们小区都是老房子,楼道比较破旧,楼组文明创建的“软件”比较好,“硬件”还不够,作为居委会要帮助一下。

  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也要想办法解决,小区绿化已经做得不错了,我们还考虑在绿化里面做景观,让老百姓开了小门,进了大门,就像走进家门口的公园一样。从小区“管理”到小区“治理”,一字之差,对居委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就想着,把居民区自治的事情做好,围绕老百姓的实事,大家一起协商来做,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幸福在家庭,温暖在楼组,文明在小区”。 (本报记者颜维琦采访整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丁仲礼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并重点提出对雾霾的防治。这对科技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尽快把污染成因搞清楚,为源头减排和污染治理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两会之后,我们要加快“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先导项目的进展:一是针对灰霾中二次颗粒物的形成原因召开专家研讨会,集思广益;二是要解决油品质量和机动车车况对灰霾贡献究竟有多大的问题,这需要进行很多模拟实验和理论研究;三是今年秋冬要在京津冀部署一次多手段的综合观测。我们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将投入更多科技力量,组织多学科协同攻关,为污染防治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本报记者齐芳采访整理)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代表:

  就业是民生之本。回到山东,第一件事是加强员工培训,着力提升员工素质。无论家政还是养老,都需要一支懂业务、会服务的高素质队伍。因此,我们将加大与职业院校、服务机构的深度合作,陆续启动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层管理人员及管理者代表的培训,努力让员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为努力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我们将在乡镇、农村建立更多培训基地,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做到就地转移,顺利实现“再就业”。(本报记者王昊魁采访整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委员:

  医患关系是今年两会医药卫生界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好的医疗保障是缓解医患矛盾的良方,医患关系紧张,医院也有责任。从医院方面来讲,我们将不断改进自己的服务环节,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希望让每个患者都看好病。今年北大第一医院将更加注重医院文化建设,我给医务人员提了要求,要遵循“厚德尚道”的院训精神,在工作中坚守这种文化理念,并落实到每一位患者身上,这样对缓解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本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福建省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代表:

  20多年来,福州大力倡导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干好各项工作的“法宝”。“马上就办”要求我们要主动作为。两会结束后,我们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结合市情、民情,细化工作内容,逐一落实,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办就办好”要求我们要把办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现在,福州正在推行网格化管理。回去后,我们不能懈怠,还要花更多的精力来推进、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还要多调研,多关心百姓的感受,毕竟百姓说好,那才是真正的好。 (本报记者吴晓杰采访整理)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委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加大法律援助”。我一直认为,法律援助的直接行为主体应该是律师群体。多年来,我们律师事务所在承担大量法律援助案子的同时,也在对口支援我国的无律师县和少律师县。今年5月份,我们将赴贵州罗甸县、望谟县等地,组织面向政府部门的专题讲座,举办面向群众的法律大讲堂,普及依法拆迁、依法行政、妇女儿童权利保护等领域的法律法规。我们还会走上街头,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并为当地刚刚建起来的律师事务所提供一些硬件支持。(本报记者刘文嘉采访整理)

  创新科技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代表:

  安徽省对建设创新型省份,已经做了全面的部署。加大力度培育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关注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在企业建立相应的研发机构,承担重大攻关课题;对创新型小企业,实施诸如科技“小巨人”计划等,加大扶持力度。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我们将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把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作为重要举措;将面向全球公开招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放宽科技人员职务发明成果处置、收益权等,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在岗创业。同时,将支持企业到海外收购研发机构,并促进自主研发的高科技产品走出去,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 (本报记者李苑采访整理)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代表:

  目前我国已从二代核电进入三代核电,中核集团将把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推向国际市场,使我国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另外,今年核电上市也已做好了各项准备,适时择机上市。我们还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用工机制,二级单位试点“董事会”,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职工持股、私募资金等改革。(本报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尚旭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我认为,科学研究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础理论研究,第二类是应用基础研发,第三类是前沿技术开发。三者只有环环相扣,才能推动社会发展。我们目前的工作,集中在石油勘探数据的专业处理方面。研发处理软件,梳理、解释、整合大量野外勘探采集回来的数据,并形成直观的图像,展示储油的地点,为未来的开采工作提供依据。这个工作属于第二类科学研究。今后,我们既要跟踪第一类研究尤其是物理学、数学的新发现,又要关注第三类研究的需求,努力建立“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之间的联系,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而努力。 (本报记者刘文嘉采访整理)

  文化教育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视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将着力推进以项目审批制度综合改革为突破口的各项改革。着力增强以实施分类管理、精准管理为抓手的宏观管理能力,着力完善以《文物保护法》修订为核心的法规标准体系,争取将补偿机制写入《文物保护法》。对于古城保护中私人所有的文物建筑,所有者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义务的,在其对房屋进行保护性修缮时,建议政府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偿。 (本报记者韩业庭采访整理)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雷珍民委员:

  我今年的提案关注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希望能在中小学校多增设一些文化礼仪和道德修养方面的课程,同时加大宣传模范人物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力度,使民族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回去后,我要进一步到学校和有关研究机构进行调研,探讨如何使提案更加科学、合理。我还会与宣传、教育、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研究如何使提案得到更好落实,同时我也将身体力行,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素养。 (本报记者靳昊采访整理)

  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代表:

  今年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年,我把回去后要做的工作总结为推改革、抓转型、调结构和提质量。3月20日、21日,我校要召开全校教代会,主题就是“改革”,重点将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收入分配、干部制度、教育教学等关乎师生利益的多项改革措施。育人是大学发展的生命线。去年我校实施的“百万年薪招领军人才”的计划已初见成效,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研等工作都起到了极大的牵引作用。今年,我们还将在人才引进培养和特色学科建设方面下大力气。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的力度,大学章程建设也是今年我校工作重点。总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会一直努力。(本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服务三农

  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锡龙代表:

  两会结束后,我们要继续通过金融支持“三农”助力西部地区扶贫攻坚。惊蛰一过,千里陇原的春耕备耕大幕就拉开了。我们把全力支持春耕备耕作为开年以来服务“三农”的头等大事,集中人力、物力,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优质的金融服务。首先,要着眼于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进一步完善“双联惠农贷款”,优化信贷流程,着力精细管理;其次要加快创新金穗惠农通工程,把银行办到村口,逐步消灭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此外,还要开展“三农”金融辅导,把更多的信息和技术带给农民,扶贫更扶“智”。(本报记者温源采访整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长马汉成代表:

  固原市今年将给315个贫困村、50万贫困人口建立详细、准确的信息档案,制定相应的扶贫方案。同时改革财政扶贫的管理机制,把各种涉农资金、扶贫资金根据重点任务集中使用。现在,我们已经根据各贫困村的特点,提出了一个包括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等内容的实施方案。此外,资金问题是限制固原市脱贫步伐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后既要发挥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作用,又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担当作用。通过各方面的创新,我们要让贫困农村道路畅通、饮水安全、教育提升、特色产业增收,实现民生大改善。 (本报记者杜羽采访整理)

  重庆市黔江区天禹人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楀代表:

  通过两会了解国家政策,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强化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等,让我心里更有底了。回去后,我们做事也更有目标了。我们合作社主要是做红薯的深加工产业,今年准备再推动肉牛养殖。因为我们那里是山区,大面积种植没有优势,就是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我们山区的高效的农业产业,一方面拉动当地经济,另一方面也给返乡农民工多一些创业机会。(本报记者焦健采访整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