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坚决有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都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确保贫困群众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建小康的征程中,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有力地打好脱贫攻坚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在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努力下,我省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正在向全面小康稳步迈进。但也要看到,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我们所面对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有力地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十三五”时期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坚决有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首要的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这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和系统的部署,既明确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又阐述了“扶植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扶贫开发的科学理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分类施策,加大力度,切实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社会兜底扶贫等各项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坚决有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精神,动员各方面力量投身扶贫开发事业。李保国同志是在全省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他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全身心投入山区扶贫开发事业,用科技改变了贫困群众命运,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全省党员干部要积极传承和发扬李保国的高尚精神,始终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挂图作战,夙兴夜寐,激情工作。

  坚决有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要坚持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坚决防止脱离实际、层层加码等不良倾向,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和“被脱贫”等不良现象。要通过政策倾斜、对口协作、驻村帮扶等多种渠道,加大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豪情满怀、奋发作为,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坚决有力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