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散落在民间的美
汤世杰//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绿雪斋·丽江雅集

于湧夫妇收集的瓷片

  历史轰然前行呼啸而去,划出或显或隐的轨迹,成为后世对之评说的依据,也总会撒落些琐屑碎片,埋之于野,掩之于尘,形虽损而质不变;待后人发现,已然浮光退尽,本真凸显,那样的温润柔婉,令人追慕先贤的神思与神工,以及往昔的精彩与精妙。

  ——想起这些话时,我正置身“绿雪斋·丽江雅集”的院子里,静得可闻细雨飘洒,可赏燕舞翩跹;眼前,是几十片残碎瓷片。主人不经意间拿出来时,我还没当回事,回头扫了一眼,竟愣住了——既非国宝重器,也不是什么名瓷,无非是些来自民间和历史深处的残碎瓷片,由院子的主人,台湾雕塑艺术家于湧和纳西族女士习梅英夫妇,一片片收来。

  顿时我就想,这样的发现自然需要机遇,更需要眼光与智慧。

  我见犹怜

  丽江初夏的5月,阵雨飘飘洒洒,有一阵没一阵的,为冬春稍显枯索的高原,添了几分温煦的湿润与清凉的明亮。

  夏天来得不缓也不急。往那个小院一站,正苍翠满眼,恰青梅悬铃,面对院中那些随性摆放的古旧器物,心似有所悟,又无以名之。那院子,是依着于湧、习梅英夫妇自己的心思,一坯一檩一砖一石亲手建起的,里外都是些古拙的粗粝与温婉的陈旧,显着某种低调的雍容;就像于湧本人,长发齐肩,衣着随意,做事总是慢慢的,再急他也不急,真急也只掖在心里。那个晴朗的上午,真似汪曾祺先生所说:“夏天的早晨真舒服……写大字一张,读古文一篇。夏天的早晨真舒服。”

  我们没写字,也没读古文,读的是满院子任由时光散落的旧物旧器:以十数块旧桥板搭成的“九曲桥”,从四乡八村收来的石桌石凳、石缸石斗、石狮石虎、石幢石龟,以及纳西人家里常见的木桌椅、木车轮、木磨盘,竹篓竹箕,甚至高过屋脊的晒粮架立杆,心里便悠然冒出几个字来:我见犹怜。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