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大力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辛世俊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地提出了“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的命题,深刻领会这一命题的丰富内涵,坚定“三个必胜”信心,同心合力,奋发有为,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极大弘扬,是一曲亿万中华儿女“愿以热血卫吾华”的抗击日本侵略的不朽的英雄赞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用鲜血与生命书写的感天动地的精神史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决战开始时双方的综合实力悬殊,据统计,日本的年工业总产值已经高达60亿美元,而中国仅为13.6亿美元;钢产量日本高达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石油,日本高达169万吨,中国仅为1.31万吨;日本年产飞机1580架,大口径火炮744门,坦克330辆,汽车9500辆,年造舰能力52422吨,而中国尚不能生产一架飞机、一门大口径火炮、一辆坦克或汽车,除少量小型船艇外,不能造出任何一艘大型军舰。战前,日本总兵力为448万人,中国总兵力约为200万人;日本有作战飞机1600架,中国仅有223架,日本有舰艇285艘,中国仅有60余艘。实力对比说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一场以弱对强的决战,是战争史上最为惨烈的决战,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决战。

  在这场事关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中,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诚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抗争中锻造出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华儿女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这是战胜强敌、保家卫国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的根与魂。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华儿女奋发向前的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就要强化历史的记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14年血泪史。日本侵略者肆意践踏中国的大好河山,屠杀中国军民,强行掠取劳工,蹂躏和摧残妇女,进行细菌和化学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灭绝人寰的惨案,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使中华文明遭受了惨重破坏,使中华民族蒙受了巨大损失。经历过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特别渴望和平、维护和平。然而,70年过去了,仍然有少数人无视历史事实,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可能重蹈覆辙,这些倒行逆施不仅是对历史的公然藐视,是对国际秩序的公然破坏,更是对和平潮流的公然挑衅。

  法国哲学家福柯说过:“谁控制了人们的记忆,谁就控制了人们行为的脉动,因此,占有记忆,控制它、管理它,是生死攸关的。”清朝思想家龚自珍曾深刻指出:“灭人之国者,必先灭其史。”这是历史的经验的总结。现在,西方敌对势力采取的重要手段,就是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方法,让青年忘记自己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忘记了历史,就自然会成为西方价值观的俘虏。因此,我们要高度警惕日益泛滥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隐藏着中国人的精神基因和心灵密码,是我们抵抗西方价值观渗透的巨大精神盾牌。中国伟大的抗战历史启示我们:一个伟大民族的品格决不能靠金钱来堆砌,一种刚毅有为的民族性格必须经过血与火的锻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证明:不论什么力量都不能战胜正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正确认识历史、对待历史、反省历史,才能认识战争的危害,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才能珍惜和平,开创未来。以史为鉴,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钥匙就能够始终掌握在爱好和平者手中。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就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重温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不仅仅是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那段山河破碎、家破人亡、不堪回首的岁月,也不是“纠缠过去”,要沉溺于战争的苦难和民族的仇恨,而是为了让和平永驻、让正义长存、让历史不再重演、让悲剧不再重现。70年前,我们以艰苦卓绝的斗争,确立了民族的自信,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70年后的今天,我们以综合国力的极大提升,使中华民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负责任的东方大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选对了前进的道路,越来越接近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次告慰先烈英灵新的伟大进军。但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推进人类和平正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需要国际国内良好的环境的支撑。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依靠一切追求正义和和平的力量。我们应发扬抗日战争时期那种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顽强拼搏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斗精神。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就一定能够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的道路,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作者系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