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贵州与西南丝绸之路
赖晨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贵州镇远祝圣桥

  在云贵川的密林之中,从商朝开始,便存在着一条神秘的“西南丝绸之路”,它由陆路和水路组成,经过川、渝、滇、黔、湘、桂、粤等省区,往东直达广东省的珠江口,往西进入南亚,往南进入越南。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西南丝绸之路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伟大的贡献。那么,贵州与这条丝绸之路有怎样的关系呢?

  要冲贵州

  贵州是西南边徼的中心地带,是西南丝绸之路东进西出、南来北往之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商旅必经之路。西南丝绸之路主要有三条,每一条都要经过贵州。

  第一条路由川黔向东到珠江口。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唐蒙出使南越,番禺(今广州)城里的南越王赵眜,用产自夜郎国的枸酱款待他,并说夜郎国很强大,至少有十万精兵。唐蒙回长安后,向汉武帝报告了四川到番禺有路可通,建议利用夜郎国的十万精兵,收服南越,统一岭南。汉武帝便任命他为中郎将,负责开通这条道路。

  同年,唐蒙带领1000多名士兵、1万多名运输人员,携带大批物资,从长安启程,经子午道抵达汉中后,沿渠江南下,进入嘉陵江,再沿长江溯流而上抵达合江,这里是赤水河和长江的汇合处。唐蒙从合江县的符关(巴蜀入黔要隘,今合江城区南关)出发,浩浩荡荡,沿赤水河谷上行,进入贵州牂牁地区(今遵义、安顺),劝说夜郎国王多同归顺汉朝。唐蒙和多同订立“同蒙之盟”,汉在夜郎国设置犍为郡。

  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南越国发生宫廷政变,丞相吕嘉杀了南越王、王后及汉朝使者。汉朝为之震怒,决定进攻南越国。夜郎国所属20多部也发兵协战,沿江而下,与其他几路汉军会师于番禺。南越国覆灭后不久,夜郎国及其所属部落也全部归入汉朝版图。

  从此,贵州和云南出产的铅、铜、木材和大宗山货土产,年年在合江中转,富饶的四川盆地生产的井盐、大米、夏布等,也从合江运入贵州。云贵川的特产源源不断沿着西江运入岭南,而岭南的物产也溯西江而上运入云贵川。

  第二条路由川黔向南到越南。最早走这条路的是蜀国王子蜀泮。因先世蜀王请求与文郎国(今越北红河地区)雄王通婚遭拒,蜀国因此与文郎国结为世仇。公元前316年,秦国灭蜀,蜀泮率领3万残兵败将借道夜郎国,沿着这条路南下,到达现在的广西和云南,随后辗转南下,进攻文郎国。末代雄王自恃强大,不为兵备,在蜀泮进攻时因醉酒坠井而死。于是蜀泮自立为王,称安阳王,改国号为瓯雒国,都城在古螺(今河内近郊的东英县)。云贵川等地进入越南的商道从此开通。

  第三条路由湘黔向西到南亚。从洞庭湖平原来的木材、桐油、茶叶、生漆、药材等,沿沅江乘船向西,转运到贵州镇远等地,加上从四川南下的货物也汇聚于此,然后以走山路著称的黔滇小马组成马帮,用水陆联运的方式,接力前往印度、西亚和欧洲等地。

  贵州镇远青龙洞前祝圣桥上有一对联:“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去;劈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这里的五溪是指湘黔交界处的五条主要河流。古时缅甸和云南方向的朝贡物品都要经过这个桥走水路才能进入中原。这副对联可以说是汉代以降西南丝绸之路的生动写照。

  从商朝开始,经过一代代人锲而不舍的经营,西南丝绸之路终成通途。

  苎麻、拐枣和筇竹

  沿着西南丝绸之路,蜀布(夏布)、枸酱、筇竹杖、茶叶、丝绸、陶瓷等源源不断输往东南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等地,进口商品主要是胡椒、锡、金、玉、琉璃、犀角、象牙、琥珀等,其中,贵州的三种植物——苎麻、拐枣、筇竹在中外贸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古代用作衣料的主要是丝、麻等。麻有很多种,古代用作织布的,主要是中原的大麻和长江以南的苎麻,它们的纤维都较柔细。苎麻喜阳光和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合温带和亚热带地区生长,苎麻纤维是麻类纤维中最优良的品种。

  从汉代起,由于南北经济文化交流有了很大的发展,苎麻布逐渐输入中原。为了与中原固有的大麻布相区别,常冠上麻布的产地,所以有“蜀布”等名称的出现。

  蜀布其实就是西南地区生产的苎麻布,它又叫夏布,从来都与江西、福建、浙江等地的夏布齐名。汉朝时,西南工商业发达,又有商道与印度相通,因此蜀布可销售到身毒(今印度)和大夏(今阿富汗)。蜀布在身毒等地畅销的原因,在于热带、亚热带人苦热,苎麻布色最白,不畏水湿,汗渍不污,散热效果很好。

  唐蒙出使南越时,在南越王的宴席上尝到了一种叫枸酱的饮料。赵眜说在牂牁江(今乌江)边有个夜郎国,是该国商人把枸酱沿北盘江、红水河、黔江、浔江、西江运到此地的。

  有学者认为枸酱是古僰人用“枳蒟”(拐枣)果实酿造的酒。拐枣因其花序七弯八拐,像鸡爪,才俗称拐枣。李时珍称它为金果树。拐枣可以做酒,贵州仁怀的仡佬族至今酿酒仍沿袭古法,重阳采摘拐枣,掺以粮食醢以为酱,装坛密封,据说这就是当年的枸酱。

  筇竹也作邛竹,筇竹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的植物,其叶薄而繁茂,蒸腾量大,容易失水,故多生长在空气湿度大的亚热带地区。贵州境内有一条河叫邛江,后来改称印江,印江流域阴湿多雨,天无三日晴,该流域大量出产筇竹。筇竹的秆节膨大,工艺价值很高,长者可做手杖,短者可做烟斗,其笋可充菜蔬。筇竹手杖,与方竹杖、斑竹(湘妃竹)杖,皆为世人喜爱的名竹杖。南宋陆游游历蜀地20年,他在《老学庵笔记》中写道:“邛竹杖蜀中无之,乃出徼外蛮峒。蛮人持之泸、叙间卖之,一支才四五钱。以坚润细瘦,九节而直者为上品。”所谓“徼外”就是贵州乌江以南的地方。

  贵州生产的夏布、杞酱和筇竹杖对西南丝绸之路所作的贡献是很大的。唐蒙在广州城喝到了甘美的杞酱;张骞出使西域时,在大夏国看到过夏布、筇竹杖的身影,据大夏国人说它们是中国西南商人贩运到身毒,再由身毒商人转运到大夏国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