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院士遴选,最看重学术成就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鹏飞绘

  当今世界,院士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最高的学术头衔,标志着荣膺者在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院士制度发源于17世纪的欧洲,至今已发展出一套比较成熟的遴选标准。本版介绍了院士制度的起源、有关国家院士遴选、院士权威性如何保障等内容,以飨读者

  美 国

  只代表一种荣誉称号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尽管美国的科学院、工程学院和医学院前面都冠有‘国家’一词,但实际上均是非政府机构,三院院士只是一种荣誉称号而已。”2011年成为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的王存玉,在当选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院士实际上只是三大研究院的“会员”,不仅领不到工资,还要每年缴纳会费,更不是什么行政职务。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强调,虽然这家机构根据林肯总统1863年签署的一份国会法案成立,承担“在与科技有关的事务上向国家提供独立和客观建议的职责”,但属于“著名学者之间的私人非营利性社团”。

  根据威尔逊总统签署的行政命令,美国在1916年依照美国国家科学院章程成立了国家研究委员会。1964年和1970年,美国又分别成立了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两家机构均依据国家科学院章程组建。此后,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成为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研究的常设机构,正式组成“三院一会”的美国国家研究院体系。

  美国三大研究院每年都会增选新院士,尽管具体增选办法不尽相同,但都遵循原有院士提名、全体院士投票产生的原则。以国家科学院为例。由于新院士都是由原有院士提名、选举产生,因此不存在院士申请机制。当国家科学院院士提出新院士的候选人后,经过“一个广泛而仔细的审核程序”,才能确定候选人资格。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前院长布鲁斯·阿尔伯特介绍,院士在提名新院士时需递交候选人简介、一份长约250字的候选人学术成果说明书,以及最多12篇有代表性的论文和著作。在每年4月的年度会议上,国家科学院院士对院士候选人最后名单进行投票,根据得票多少和当选名额选出新的院士。

  目前,美国国家科学院每年最多可产生84名院士,这些院士须为美国公民,同时还会最多选出21名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每年新增65名院士、5个外籍院士,授予在医疗和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成就卓著的学者。美国国家工程学院每年增选院士人数不超过上年度院士总数的3%,授予在工程研究、实践以及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

  王存玉说,由于新增院士的提名、选举环节并不对外公开,连他本人事先都毫不知情,只是在当选之后、宣布之前,才得到美国国家医学院的书面通知。

  作为非政府机构,美国三大国家研究院都不能从联邦政府获得任何财政拨款,只可在受联邦政府委托从事某些科学调查、检验或实验活动时,得到与这些具体活动有关的经费资助。王存玉告诉本报记者,当选美国研究院的院士并不会带来任何实际利益,因为以后申请科研经费时,审核部门或资助机构还是会根据课题或项目本身的情况决定批准与否,绝不会看到对方是个院士便高抬贵手。

  俄罗斯

  决定权在上千人手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俄罗斯科学院是1724年由俄罗斯沙皇彼得一世颁布命令建立的,至今已有290年历史,是国家的最高学术机构。俄罗斯科学院因悠久的历史、严谨的学风和国际一流的科研水平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据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副主任学术秘书弗拉基米尔·伊万诺夫博士介绍,目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编制为1289名,包括513名院士和776名通讯院士。一般至少是3年进行一次院士补选。选举的时间、专业名称与每个专家名额都由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根据科学院学部、其地方分院和地区科学中心提议来确定。最近一次选举是在2011年进行的。当时选举216名填补空缺,其中院士82名、通讯院士134名。竞争很激烈,超过1000名候选者角逐134名通讯院士空缺,300名通讯院士角逐82名院士名额。

  俄罗斯科学院章程第十六条中明确规定,俄罗斯院士或者通讯院士候选者首先必须是具有俄罗斯国籍的科学家。其学术水平是首要考量也是唯一的标准,即必须是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开创性贡献的顶尖学者才能成为科学院院士,通讯院士则必须是在本学科领域做出突出学术贡献的学者。原则上,院士及通讯院士称号一旦获得就是终身的,不会因政治或其它因素影响而被剥夺。

  要成为俄罗斯科学院的院士或通讯院士,必须经过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学术机构、在国家登记的高等教育机构以及俄罗斯科学院科学理事会,有权推举候选人成为院士和通讯院士。候选人的推举是在科学院的学术和科学技术理事会或者主席团的会议上进行秘密投票,以简单多数方式通过。科学院院士有推荐候选人成为院士的权力,通讯院士也是由科学院院士推荐。

  投票程序是标准的三步走:首先名单要由专家委员会来评价,然后才能递交到学部所属学科层面讨论,然后学部审核,最后在科学院大会上讨论这些最终人选,作出终极裁决,每次其得票数都不得少于总票数的2/3才能通过。

  那么在这个环节中候选者有无可能钻空子,比如用钱买选票?面对这个问题,伊万诺夫斩钉截铁地回答记者:绝无可能!最后的选举投票表决是上千人参加的,怎么可能买得过来,况且如果真发生了这种事,在学术界也是为人所不齿的。因为学者不光需要有学术水平,道德水准也要相当高。

  去年7月份,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可能剥夺院士称号的法案修正案,它是俄科学院改革的一个部分。这就意味着,院士称号可能会被剥夺并被科学院除名。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根纳季·丘弗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科学院改革争议很大,而且科学院正常的一些工作也受到影响,包括院士的选举,未来3年都将冻结,很多事情都不确定,所以自己何时能够评选院士还不清楚。不过他强调,不管如何变化,学术水平始终是成为院士首要也应该是唯一的标准。

  德 国

  候选人对提名不知情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直到2008年,德国才有了自己的国家级科学院。此前,德国的科学院包括8个地方科学院、一个工程院和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很长时间以来,德国政府和公众都希望德国能有一家国家科学院,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向政府提供科学咨询,向公众传播知识,并在国际上代表德国。由于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的院士来自全德国范围,在国际上影响显著,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决定选择其作为德国的国家科学院。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成立于1652年,达尔文、居里夫人、爱因斯坦、马克斯·普朗克等著名科学家,德国的大文豪歌德等都是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的院士。截至2011年,共有168名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院士获得了诺贝尔奖。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主席约尔格·哈克博士教授对记者说,利奥波第那科学院院士的遴选是一套严密的匿名过程,首先候选人对于自己被提名毫不知情。每名院士都可以建议新的院士候选人,科学院不接受个人想成为院士的申请。随后,被提名的候选人要在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经过3级的评选。

  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共设28个科研组和4个类别组。候选人须先经过其所属的科研组,而后再经过上一级类别组的评选。经过他们筛选的候选人究竟能否成为院士还要由科学院的主席团决定。

  选举投票是不记名的,成员要匿名填写意见表,参与科研组评选、类别评选以及主席团评选的人都是不同的,科研组有30—40人,类别组有10人左右,主席团有12人。当选院士要经过3个独立的选举过程,所以很难出现候选人干预评选的情况。

  在评选中,候选人的出版物、获奖情况、国际影响,是否能证明其拥有国际上有重要性的科研项目,都是重要的参考因素。“有时我们还会让专业人士——大多数情况下是外国同行作出专业鉴定。”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的成员不只是德国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也包括中国。

  院士名额也有一定限制。据哈克教授介绍,目前科学院每年新接收大约50名院士。“我们希望把人数控制在1000人左右,在人数统计上,超过75岁的科学家不再计入统计范围,但他们还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只要他们自己不退出,院士是一个终身的荣誉头衔。目前我们的院士总人数约1500人。”

  在德国,院士的工作完全是名誉性的,没有任何报酬。当选院士除了荣誉,不会带来任何物质上的利益。哈克教授说,院士大多是大学或科研机构的教授。他们只有在开工作小组会议等出公差的时候可以在利奥波第那科学院报销旅费。

  在德国,身为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不意味着其水平和地位就高于其他科学院的院士。很多科学家都有多重身份,哈克教授本人就同时是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和另外3个科学院的院士。

  哈克教授表示,至今还没有公众质疑院士科学水准的事情发生,只发生过研究报告的结果受到政府和社会质疑的情况。比如在对生物能的研究中,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的报告认为,在德国的能源转型中,生物能未来不会占很大比重,而联邦政府和其他的研究机构认为,生物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引发了很多公共讨论。为此,利奥波第那科学院举行了很多活动,邀请来报告结论的批评者,主席哈克教授本人接受了很多采访,阐释自己的观点。

  英 国

  专业成果量化很具体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英国皇家工程院创立于1976年,目前共有1527名院士。在2013年,有3位卓越华人学者当选皇家工程院院士。

  皇家工程院院士被视为英国工程师的最高荣誉,他们都是英国工程科技各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皇家工程院担负着推动英国科技进步的重要责任,包括支持制定英国与工程科学相关的国家政策;辅导与推动工程教育和工程师培养;鼓励对工程学科的研究;同时院士们还负有重视科普事业、提高公众对工程科学了解的责任。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著名材料力学学者、去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的林建国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为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的遴选程序。

  林建国说,现任工程院院士每年都会接到工程院的一封信,询问他们有无合适人选作为当年新增院士提名。皇家工程院每年经严格评审后,从被提名的候选人中邀请40到60位工程师成为新院士。

  林建国教授说,申请者一般需有两个提名人,第一提名人和第二提名人,其中一般要有一位是申请者的同事或同行,很了解该领域的工作及科研发展情况。提名人还要为自己的被提名者物色两位评审院士,这两位评审要依据提名材料来评判被提名者的学术成就,以保证评审的客观公正。

  每个得到提名的学者,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格,表格中除了详细个人信息以外,需要开列本人的10项具体专业学术贡献,包括理论建树与实际应用两方面的,如专利与发明;新程序、新技术或新标准等;并要有具体成功实例及量化数据作证明,这些量化数据要求十分具体,可以是项目价值、销售价值、增长数字、市场份额及雇工人数等。这份申请表格要在每年的1月至7月间提交,截止日期为每年的7月31日;工程院还规定,被提名者本人一定要接受提名。工程院院士提名程序的关键点十分明确,就是要彰显被提名者在其专业领域的杰出成就。

  林建国教授表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的评审过程十分严格、客观,坚持程序原则,没有多少灵活性。申请人只有依靠实打实的学术贡献与实际应用成果来证明自己的专业成就,并得到同行、同事以及业内权威专家的认可,才有可能在一步步缜密的评审程序中胜出。

  在获得提名后,经过院士资格专业组评审的初步筛选,将由工程院院士资格评审委员会来最终确认候选院士名单,并在每年6月将名单传给每一位现任院士,在7月的工程院年会时举行投票,选出新院士,一般3—4天后,网上就会公布正式名单了。未能当选的候选人还可在两年内提交新材料,继续申请,如两年内未能当选,就需要间隔一年后才能再次提交申请。

  此外,英国皇家工程院每年还会选出荣誉院士并邀请成就卓著的外籍院士。现在每年都回中国讲学的林建国教授认为,皇家工程院给所有工程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让他们有可能在互动中产生灵感的碰撞,为英国经济实现更快、更平衡的增长、为推动更优秀的工程与技能教育、保证英国工程科技引领专业潮流而贡献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