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要大力培育军校学员血性本色
梅 伟//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指出:威武之师还是要威武,革命军人必须要有血性。在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凶险交织、暗流涌动的敏感之际,习主席提出“血性”这一充满刀光剑影、彰显豪气干云的词语,寓意深刻,指向明确,对于我们永葆中国军人的牺牲献身精神,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目标,具有无比紧迫而重要的现实意义。

  军校是我军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担负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任务。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传承血性基因,培养血性精神,绽放血性光芒,培育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血性,更好地提升战斗力。

  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学员血性本色

  听党指挥、服从国家战略全局,是我们这支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血性本质,是培育军人血性本色的最高要求和根本属性。对于军校教育工作者而言,要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对学员进行血性培育,努力营造一个听党指挥、服从全局的思想氛围。

  要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军魂。要引导广大学员树牢忠诚于党的精神支柱,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打牢学员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自觉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军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要围绕强化官兵精神支柱,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我军从创建之初,就确立了体现我军性质和宗旨的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这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是军队血性的根基,是我们必须十分珍视的政治优势。在院校教育中,要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来培植军校学员血性本色,并贯穿于整个培育工作的始终。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密切联系实际,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在深层次上打牢学员血性本色的根基。

  紧紧围绕党的强军目标培育学员血性本色

  学习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军队院校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我们要不断强化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将培育学员血性本色向实现强军目标聚焦,营造“敢打仗、打胜仗”的军事氛围。

  在精武强能中磨砺。英勇善战的部队,是打出来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训出来的。要把敢战血性培育融入军事训练体系,渗透于各项军事活动实践,引入军事训练成绩评定,纳入学员的军体考核中。尤其要强化战斗力标准的刚性和权威性,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有意识地加大难度,提升标准,牢固树立“教为战,学为战,练为战”理念,把战斗力标准贯穿教学训练全过程,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组织教学、锻造人才。大力开展军事属性浓、院校特色足的比武竞赛,掀起崇军尚武的“军校味道”,让学员多些虎狼气,少些书生气,真正把军校学员敢战血性的培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点滴养成中固化。军人血性并非天性,需要经过长期的培养和反复磨炼才能形成。在一点一滴中历练,在日积月累中固化,不断提升血性的浓度。要强化学员大局意识,作为执行战争任务的军人,必须要有胸怀全局、顾全大局的观念,为了战术、战役、战略的需要,而做出暂时的、局部的,甚至个人的利益牺牲;要强化学员条令意识,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学员,切实把敢战血性的培育融入到严守条令条例等各项规章制度之中,落实到坚持一日生活制度的每项要求之中,使学员在一言一行中展现军人应有的气质,养成守纪如铁的严明纪律观念;要强化学员执行意识,兵法有云:“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际,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就是强调在战争的准备、发起执行的不同阶段,军人要舍弃对亲情、家庭和自身安危的顾忌,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紧紧围绕时代发展诉求培育学员血性本色

  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战斗力的生成模式。血性本色的培育也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和作战样式的变化更新,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对于军校教育工作者而言,就要围绕时代发展诉求对学员进行血性本色培育,以敢于求新求异求变的创新思维寻找全新的思路和方法。

  要把血性本色的培育与提高科技素质结合起来。科技素质对培育学员血性本色具有很强的启迪作用、基础作用和依托作用。深化军校学员的血性本色的培育,既要重视解决信念问题、提高思想觉悟,更要注意教育广大学员认清使命要求,加紧提高科技素质特别是信息科技素质;要鼓励广大学员研究世界军事变革发展的新情况,认真学习掌握与科技练兵有关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学会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观察分析问题;要着重引导学员牢固确立科技制胜的观念,增大高科技知识学习的“含金量”和“含军量”,坚持把学习科技知识与“能打胜仗”对接起来,着眼未来作战需求,使科技知识内化为学员的血性本色的精神素质。

  要把继承传统做法与创新培育手段结合起来。血性本色既有永恒的内容,又有与时俱进的特点,既要继承传统做法,通过民族精神和光荣传统的弘扬,在红色血脉中汲取、催化血性本色,又要结合新的实际,开创新的培育手段。如血性本色培育与武器装备研究,血性本色与指挥军官素质研究,血性本色与传统军事文化研究等。通过组织学员听取专家介绍信息战和电子战知识、观看现代高技术战争录像、了解世界军事强国作战样式和手段、观摩新装备演示,使大家融入新的血性要素。要瞄准新军事变革的前沿,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渗透力强、辐射面广、负载力大的特点,广泛开展网上教育、网上演示、网上答辩等活动,努力增强血性本色培育的实效,搞好血性本色的培育。

  (作者单位:总后蚌埠汽车士官学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