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发展科技须有全球视野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程志波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发展科技必须具有全球视野”。他先是在2013年参加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同年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他再次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2014年6月,他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讲话中再次重申了这个重要思想。那么,这个重要思想是在怎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包含了何种科学内涵?

  以全球视野把握科学技术发展态势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和新阶段。由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使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资源枯竭、能源紧张、环境污染等瓶颈,要突破这些瓶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为此,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置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近些年,我国不断加大科研和教育经费投入,但由于科技体制落后,影响了科技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科研经费配置比例失调、浪费严重、效率较低等问题突出,具有世界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和顶尖人才稀少,这反映出当前我国科技体制机制仍存在诸多不适应科技创新活动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潜能就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解放和激发,我国也会在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战略竞争中落败于发达国家。

  正是在此时代背景下,习近平同志在深入思考如何正确看待新时期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如何才能敏锐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先机、如何正确把握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方法等重大战略问题基础上,提出了“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认识论和方法论原则。

  何谓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就是要从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发展的历史规律与现实特征的全局来看待和谋划我国科技发展。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习近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世界性是就科学技术发展的空间维度而言。随着现代通信和交通技术的发展,国际间科技交往的日趋频繁,科技活动早已超越传统的地理和文化界限,相互融合,共铸一体。在此情势下,尽管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活动仍有各自特点,但总体上已融入世界科技发展的洪流。因此,各国在分析和把握科技发展态势时,不应仅仅参照本国本地区的科技发展历史和最新态势,还要参照整个世界科技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最新态势,只有这样才能更全面、更准确地判断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向,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差距,找准未来努力方向。

  时代性是就科学技术发展的时间维度而言的,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历史回溯,二是现实展现。历史地看,在不同时代,科学技术活动往往具有不同特征,深入分析科技发展的时代特征,不仅有助于深入把握科技发展的规律,而且有助于准确把握当代科技发展的态势和趋向。现实地看,就是要深入分析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展现的特征,谋划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比如,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判断就是通过对科技和产业发展历史规律和现实特征的分析而得出的。

  以全球视野整合科学技术发展资源

  习近平同志指出:“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因此应该放眼全球,虚心向先进国家学习,“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我们不仅要放眼世界,虚心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知识,而且要放眼世界虚心学习和借鉴先进有效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例如建立自然科学基金制度、科研项目课题申请制度等。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发展科学技术要以全球视野,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这就要求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完善外国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外国人才合法权益,让有志于来华或为华工作的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要遵循国际人才流动规律,使外国人才的专长和中国发展的需要紧密契合,为外国专家施展才能、实现事业梦想提供广阔舞台。

  以全球视野谋划科学技术发展战略

  科技发展战略关系科技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是指引科技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相应地,正确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同样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和长远眼光。

  虽然特定科技项目研究是由特定单位或组织的科技人员进行的,但其竞争对手却遍布全球,是全球科技共同体共同参与的“锦标赛”,因此科技发展战略目标的确定既要立足本国,又要面向全球,不仅要力求解决本国发展面临的问题,还要力求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拔得头筹,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只有这样我国科技创新才能逐步走到世界前列,赢得世人尊重。

  战略目标确定后,选择何种途径和手段来实现目标就成为关键。而要做出明智选择同样需要全球眼光:一方面要充分汲取世界各国发展科技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古为今用,选择适合中国国情和当代科技特点的路径和手段;另一方面深入考察世界各国发展科技的最新途径和方法,洋为中用,创新中国科技体制机制。同时,还应充分考虑国内外科技战略实施和科技体制改革的相互影响,未雨绸缪,高位建构,使我国在科技创新战略竞争中赢得主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