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和而不同,提升学校管理内涵
鲁兆周//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和而不同”较早出于《国语·郑语》。《国语·郑语》这样说:“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若以同裨同,尽乃弃矣。”意思是:和谐才能生成万物,同一就不能发展。把不同的东西加以协调平衡就叫和谐。这种和谐,不是表面上的一团和气,而是丰富中有特色,发展中有动力。如果不是这样,把相同的东西重复叠加,那用尽了也就没有了。

  时下的中小学校,无论规模大小,管理模式惊人地一致,给人的印象是“千校一面”。为什么学校办不出特色呢?从多年的学校管理实践中,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其根源在于校长缺乏和而不同的管理理念。破解“千校一面”的困局,就要用“和而不同”,来提升学校管理的内涵。

  就学校而言,教师的成长经历、文化背景、知识结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他们生活在校园里,有交往、有冲突、有矛盾,是十分正常的。校长的角色就是让这些个性鲜明的教师和自己一同实现“和”,即和谐地生活在学校之中,共同建设美好的校园。只有这样,才能使集体产生活力,也才能形成学校发展的合力。

  有差异性的统一才是“和”

  校长与持不同意见的教师和谐共事,就是发挥教师的优点和长处,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活力,同时扩大自己的内存,提高学校管理的内涵。

  我们学校的教导主任吴老师和我相差十岁,他第一天上班,是我把他接到学校的。可以说,他成长的每一步,都有我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但是,我委重任于他,除了看重他的能力之外,更欣赏他率真的个性。我常说,一个教师优点越多,缺点也就越多,听话的教师往往是平庸的教师。前些年,学校开展创建特色学校活动,在行政会上,我提出了要把我们学校打造成“舞蹈特色学校”,得到了大多数中层干部的支持。我的提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来我校舞蹈队在多次活动中获奖,已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二来我校有许多孩子参加了各种培训机构的舞蹈班,活动开展有一定的基础,也能取得家长和社会的支持。这时吴主任提出异议,认为更应该将“书法艺术”作为学校发展的一大特色。他的理由是这样的:现在的学生能写一笔好字的不多,写字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大短板。学校走特色化发展的道路,理应以解决学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先,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办舞蹈特色学校,是在走精英化发展道路,不能惠及所有学生。办书法艺术特色学校,不但能让所有学生得到发展,还能促进教师写字能力的提高,在教学相长中获得双赢。他的观点显然更有说服力,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今天,这项活动在我校开展得有声有色,硕果累累,呈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和”与“同”的重要区别在于原则性,承认原则性就是承认差异,有差异性的统一才是“和”。校长办学的原则就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只要能体现这个原则的建议都应采纳,不能以个人的好恶来左右学校的发展。

  “球员更衣室里的化学反应”

  “和”的统一是化合,各种参与“和”的元素并没有消失,如盐放入汤中,盐味仍在;而“同”的统一是混合,事物原有的性质与形态均存在。

  校长的管理就是要将学校发展愿景这粒盐,与教师个人价值的实现这碗汤有机结合起来,最大化地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们学校十分重视班级管理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定了相关的管理细则。班级日常管理的考核主要由行政领导和教师代表组成的小组,每天分早晚两次巡视打分,其结果作为班级和班主任考核评优的主要依据。班级环境、卫生责任区、班风班貌、学生佩戴红领巾和出操等都是考核打分的范围。一段时间下来,班主任意见很大,认为人为的因素很多,有失公允。后来,我又尝试着由“红领巾文明监督岗”来履行职责,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但班主任仍有意见,普遍认为高年级的学生很强势,占有绝对的话语权,也难言公正公平。怎么办呢?在班主任会上,我提出了折中方案,上午的班级考核由学生打分,下午放学后由原考核组打分,每天的班级考核分取均值,同时降低低年级的评分标准。这样,既减轻了考核组成员的负担,又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既化解了矛盾,又做到了相对公平。几年下来,经过不断地完善制度、交流经验,让所有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都有提高,使班主任把职业当成事业,在献身事业的过程中找到了职业幸福感。

  我喜欢看NBA,常听到“球员更衣室里的化学反应”这句话,想来道理是一样的。校长管理学校,不要怕教师有不同意见,只要把教师的意见通过“化学反应”形成推动学校制度和文化建设的活力,教师就会像NBA球员一样,驰骋赛场,勇往直前。

  为课程表做“微创整容手术”

  “和”具有创造性,“和”的统一产生新事物,故“和”是发展之本;而“同”只是同一事物的相加,不产生新事物,故不具创造性。

  我选择从教学管理上破题,为课程表做“微创整容手术”,将星期五下午第二节课作为自选课,学生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班级上课。

  首先,我在教师中开展了“我最擅长的一门课”征文活动。当然,这里的课与课程表上的课是有区别的,它包罗万象,既可以是写作、绘画、唱歌、舞蹈和棋类,也可以是民间艺术、制作、乡村游戏……学校将教师的征文进行筛选,帮助教师确立自己的课程,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接着,组织教师模仿“中国好声音”的模式,面向全校招收学员。通过这样的过程,让志趣相投的师生走到了一起,既保证了课程的质量,又保证了课程的持续性,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师生的潜能,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

  回忆学生时代,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而不是教师的知识传授和训导。学校行动起来了,学生也就动起来了。学校共开发了27个活动项目,组建了41个活动小组。由于我们前期谋划十分周密,确保了自选课的开发常规化、课程化、全员化、全面化。

  有学生在作文中写道:“每个星期五下午第二节的自选课,是学校最美好的时光。教室里,我们或放开歌喉高声唱,或屏息凝神下象棋,或摇头晃脑诵经典,或芊芊玉手弹古筝……操场上热火朝天,绳操、球操、游戏,异彩纷呈。”最精彩的是乡间游戏课,体育组的李老师把不少几乎失传的乡间游戏重新“复活”了:跳方格、抓石子、滚铁环、跳皮筋……自选课的开发为师生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让自信和自尊同在,让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

  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和而不同,无疑是破解“千校一面”这个痼疾的一剂良药。和而不同,是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理念。

  (作者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河南街小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