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蔡青竹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坚持。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

  真学才能真懂。马克思主义正确地揭示了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是在不断地与非马克思主义以及各种伪马克思主义作斗争中发展的,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和批判性。

  “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毋庸讳言,当前研究中存在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比如马克思主义文本考据学就是一个明显的短板,又如那种把马克思主义当成无所不包的封闭体系的研究方法也不能让人信服。在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的今天,只有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认认真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深刻总结自身实践经验,才能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才能在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上明辨是非,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

  真懂才能真信。越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越能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成果的引领下,我们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历史启示我们,不信马克思主义不行,不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情况与时代条件结合起来也不行。马克思主义内在地包含了与时俱进的要求,在当代真信马克思主义,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认真研究解决当下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从而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真信才能真用。基于问题意识的实践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征。学好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都是为了用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来源于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剖析和有力回应。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初就不是书斋里的学说,而是在指导工人运动的现实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完善,从而与实际情况相适应,有力指导实践。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难探索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让世界瞩目、让人民振奋的中国奇迹。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思想文化交融交锋、党面临的风险考验集中显现。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这正是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职责使命之所在。(作者单位:省科学发展观与浙江发展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