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肩负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
太原社会科学院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用五个“面对”、五个“迫切需要”深入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作用,突出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具有立意高远的洞察力、纵横捭阖的穿透力、振聋发聩的影响力、生动鲜活的亲和力、引领时代的指导力,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社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太原社科院要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提升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创新发展,自觉肩负起繁荣发展太原哲学社会科学的职责使命,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是要坚持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永恒主题,而坚持问题导向是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太原社科院要引导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端正文风作风学风,坚持从太原实际出发,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出发,倡导集体学习讨论,形成合理的问题意识,自觉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借鉴使用古今中外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或揭示一条规律、或提出一种学说、或阐明一个道理、或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新观点,努力把太原社科院打造成为学习、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

  二是要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六性”。面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好作用。作为城市社科院,要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社科院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社科院的好经验,坚持院内与院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部门相结合、老中青传帮带、科研与行政人员结合等方式,完成了《山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研究》《太原历史文献辑要》《太原史话》等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同时,在省城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范围内实施“特聘研究员”制度,聚智咨政、传承创新。今后,太原社科院要突出优势,在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太原历史文化三个拳头学科上持续发力;要补齐短板,继续发挥特聘研究员的协同创新的优势,依托太原创新资金资助课题,夯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学科体系;要扩展领域,以各类课题研究为纽带,以各类学术交流为媒介、以《社科信息》及 MAS 社科普及等为平台,努力在学科建设上在全国社科界有一席之地,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三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社科院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立足太原沃土,团结组织省城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和对策性问题研究,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影响力、生命力。面对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超前先声”、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呼声”,太原社科院将继续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个一批”“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好成果。(执笔人:武颜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