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需强化四种意识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地位、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思路,以及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确立和强化“四种意识”,以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行动中去。

  强化战略意识,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应从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待哲学社会科学。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和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就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进行理论概括、提供智力和思想支持,同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各种矛盾、困难和风险,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科学研究各种矛盾问题形成的原因和解决这些矛盾问题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牢记这两个要求,肩负使命担当,才能不辱使命。

  强化立场意识,提升感召力和生命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这就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而要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下功夫,要在出高水平成果上下功夫,扩大学科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永远站稳人民的立场。

  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造力和传播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把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融通起来,处理好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关系,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和中国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合理性。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既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又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还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体现继承性、民族性是指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体现原创性、时代性是指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体现系统性、专业性是指我们所要构建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是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学科体系建设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

  强化治理意识,提升服务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领导干部要主动同专家学者打交道、交朋友,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就要严守这一“重要方针”,鼓励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大力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部队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研究机构这“五路大军”,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或缺的人才队伍。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执笔:刘新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