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叙谈”分歧难弥各方仍需努力
//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10日电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第二轮和谈10日在日内瓦正式开启,首日会谈显示,叙政府和反对派在一些主要议题上的分歧依旧难以弥合。

  据联合国方面通报,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10日分别与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举行了会谈,但从双方代表首日表态来看,双方继续坚持首轮和谈提出的基本立场,主要议题依旧存在分歧。

  叙利亚副外长梅克达德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不讨论停止暴力,叙利亚人民就不会对政治进程抱有信心。他坚持在日内瓦公报框架下,首先要讨论停止暴力和恐怖主义,之后再逐项讨论其他议题。

  反对派方面,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继续强调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全国联盟”发言人卢瓦伊·萨菲表示,“全国联盟”当天已就成立过渡管理机构向卜拉希米提交其愿景与谈判原则。

  在卜拉希米斡旋下,叙政府与反对派代表于1月25日至31日在日内瓦举行首轮和谈。由于在成立过渡管理机构、反恐及落实日内瓦公报等议题上分歧严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进展。在首轮谈判中,叙政府谈判代表多次表示,反恐是叙利亚和谈中的首要议题,叙总统巴沙尔继续担任总统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全国联盟”代表则认为,成立过渡管理机构是解决叙利亚其他问题的前提条件,解决暴力和恐怖主义威胁的唯一途径是开启过渡议程。

  联合国方面此前透露,第二轮叙利亚和谈预计持续一周时间。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和谈是过去数十年中最为困难的国际谈判之一,双方首轮和谈虽进展甚微,国际社会仍应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2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全国联盟”发言人卢瓦伊·萨菲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第三批叙化武原料运出

  叙国内武装冲突依旧

  综合新华社电联合国发言人内西尔基2月10日确认,第三批待境外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原材料当天被装载到一艘挪威货船上运离叙利亚拉塔基亚港,来自中国、

  ◀2月10日,一名受伤平民撤离叙霍姆斯战区。新华/法新

  俄罗斯等国的船只提供护航。

  此前,头两批待境外销毁的叙化武原料已先后于1月7日和1月27日运出叙利亚。

  另据报道,叙利亚政府军10日称,反对派“支持阵线”当天早些时候在中部省份哈马发起进攻,攻占了哈马省的马安村,并杀死42名妇女、儿童和老人。

  此外,被困在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省会城市霍姆斯老城战区的460名平民10日撤出该地区。自叙利亚各方就保证平民从霍姆斯战区撤出一事达成暂时停火协议以来,已有三批共1100多名平民从该地区撤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