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往深里抓实里落
■本报评论员//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正在全军上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纷纷参与讨论辨析,深化思想认识,查找矛盾问题,思战谋战的忧患意识不断增强,练兵打仗的精神动力不断激发,强军打赢的意志力量不断凝聚。

  战斗力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努力生成和不断提高战斗力,都是军队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没有战斗力,关键时刻不能决战决胜,军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强军目标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不管维护和平有多少种手段、多少种选项,军事力量始终是保底手段、最后选项;不管使命任务如何拓展,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始终是我军最根本的职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是我军最神圣的使命。只有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战斗力标准是一把铁标尺,既包括物质因素,也包括精神因素;既包括武器装备性能,也包括编制体制结构;既包括实战化训练水平,也包括正规化管理程度,等等。对战斗力标准,必须科学理解、全面把握、严格执行。但是,实际工作中,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习惯做法仍然不少。“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战备观,“重显绩、轻潜绩”的政绩观,“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安全观,“守摊子、过日子”的事业观,成为战斗力建设的绊脚石。“安全标准”“生活标准”“观摩标准”“领导满意标准”等潜标准的滋生蔓延,容易导致战斗力标准由“唯一”变成“之一”,由“根本”变成“枝叶”。

  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往深里抓实里落,是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聚力破解军队建设突出矛盾问题、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的迫切需要。开展讨论的过程,就是一个明辨是非、凝聚共识的过程,一个查找矛盾问题、端正工作指导的过程,一个研机析理、转化落实的过程。只有引导官兵把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当“风向标”以引领发展方向,当“指挥棒”以统一思想行动,当“试金石”以检验工作成效,才能使观念彻底转变、认识根本提高、行动坚定自觉,真正通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助推战斗力建设大跃升。

  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我军建设规律的深刻认知,对建设现状的准确把握,对建设发展的深邃思考。把大讨论往深里抓实里落,必须坚持以习主席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真正搞清楚坚持战斗力标准的重大意义,搞清楚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标准的内涵特征,搞清楚影响战斗力标准确立的症结原因,搞清楚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的措施办法。

  务虚的目的在于务实。大讨论活动只有紧密结合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实践,使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才能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大讨论往深里抓实里落,必须多设计一些实践性强的载体抓手,多总结一些结合任务抓讨论的经验做法,多形成一些推动实践转化的制度成果,引导官兵把开展讨论与执行任务、干好工作、履职尽责对接起来。

  树立战斗力标准,党委机关特别是高级领率机关至关重要。一定意义上讲,影响战斗力建设的深层次矛盾主要在党委机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思想根子也在党委机关。上面政绩观不端正,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面打仗意识不强烈,下面就会忘战怠战;上面用人导向不正确,下面就会投机钻营。把大讨论往深里抓实里落,团以上党委机关必须站在为强国强军担当、对备战打赢负责的高度,亲自谋划指导、站在一线推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树立和坚持战斗力标准,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鲜明导向,形成按照战斗力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的生动局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