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英最大航母对中国有何启示
利用成熟技术降低成本 考量本国防务实际需求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伊丽莎白女王”号下水仪式。

  英国新航母将滑跃甲板的性能发挥到极致。

  英国历史上最大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4日下水,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在近10年开工建造的航母,在一些方面可以代表中型航母的发展方向。那么,它的出现对中国航母的发展有什么启示?中国能不能从它身上得到一些借鉴呢?

  实力比不上美国超级航母,

  但“性价比相当高”

  在“伊丽莎白女王”号命名仪式上,英国“光辉”号航母作为上一代航母的代表,停靠在罗塞斯港,相比起来只有新航母的三分之一大小,看起来矮小许多。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斥资上百亿美元打造的两艘新航母之首舰,满载排水量6.5万吨,成为英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航母。它预计于2016年8月开始海试,2017年5月服役,2020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另一艘“威尔士亲王”号正在建造中,与其构造基本相同,造价相当。虽然这个造价比7年前预算高出44.2亿美元,但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新航母高达129亿美元的成本相比,它们可谓“性价比”相当高。英国媒体甚至宣称,它是除了美国超级航母以外,世界上最强的航母。那么它的实力究竟如何?

  最多能搭载36架F-35B 该舰全长284米,全宽72.8米,舰员1679人,可搭载近40架飞机,其中包括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的F-35B隐形战斗机,以及EH-101“灰背隼”预警与反潜直升机、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还能搭载无人机。其中,在执行远程打击任务时,可以满载36架F-35B。而在执行撤侨、搜救、救灾等人道主义任务时,就可以塞进40架以上的各型直升机。

  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全电推进技术 它采用两具单机功率48000马力的劳斯莱斯MT-30燃气轮机、4台Wartsila柴油机,总输出功率在145000马力以上,其中10700马力用于驱动4台电动机。新华社军事评论员郑文浩告诉记者,这种全电推进方式,一改传统机械传动方式能量损耗大、接卸部件寿命短的缺点,效率更高,动力的调配更灵活,而且主机的位置不再为了迁就主推进轴而局限在底舱,方便了船舱布局。

  双舰岛匀出停机区 伊丽莎白女王号右舷一前一后两个舰岛非常惹眼,这是为迁就燃气轮机而设置的,同时有多方面好处。军事评论员张明说,某种程度上讲,停机区大小决定着一艘航母的作战能力。过去航母多是单舰岛设计,占据停机区较多。“一分为二后,单个舰岛长度和体积较小,减少了甲板湍流。该舰还布置了两个大型升降机,每个可运载2架F-35B,其中一个就在前后舰岛之间,出入机库方便多了。”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建造航母的国家之一,发明了蒸汽弹射器、斜角甲板、助降镜等航母的关键技术。“在航母设计发明方面,英国人的创新很值得我们学习。”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评价道。

  舰载机型与起飞方式是否值得借鉴?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采用了滑跃甲板,这一点和中国航母辽宁舰非常相似。但不同的是舰载机。从“鹞”式开始,英国海军就一直使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战斗机。在英阿马岛战争中,“鹞”式也在空战中取得21∶0的骄人战绩。而滑跃甲板与STOVL战斗机堪称绝配,能够充分发挥后者的最大潜能,允许其满载起飞。相比之下,目前的常规舰载机,使用滑跃甲板却会限制战斗力。以苏-33为例,该机在陆上跑道起飞,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3吨,而在舰上起飞,最大起飞重量只有26吨,也就是说舰上起飞会少载7吨油和弹药,不能完全发挥作战潜力。

  如果中国海军打算让辽宁舰的经验能够适用于未来的国产航母,那么国产航母将非常可能从滑跃甲板起步。基于此,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应该发展类似“鹞”或者F-35B的STOVL飞机,这样才能发挥滑跃甲板的优势。但是有专家认为,这是削足适履之举。

  和常规战机相比,采用相同技术的STOVL战斗机在飞行性能上会逊色一截。F-35B也逊色于F-35C和F-35A。这样,虽然滑跃甲板能充分发挥STOVL战机的性能,但是这种性能是已经降级的性能。另外,尽管性能比常规飞机要差一些,但STOVL战机在技术要求上却要比常规飞机更为复杂。另外,这种飞机不易操纵,事故率高。“鹞”的事故率高出传统战机一个数量级,印度引进的“鹞”战斗机几乎因事故损失殆尽。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6日表示,英国这艘航母在这个吨位的航母设计、建造上有独到之处,将滑跃甲板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但这对于他国的航母建造借鉴意义不大,中大型航母的未来发展不一定会采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模式,大国要走向中远海,还是要发展弹射起飞系统,这样才能满足大规模海战夺取制空权的需求。

  为何选择常规动力而不是核动力?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6.5万吨,仍然选择了常规动力。它应该算是除核动力以外,动力最先进的中型航母。

  纯粹从技术角度看,核动力应该说最具优势,比如,其具备几乎无限的航程,不需要消耗大量油料,对补给依靠较小。但它的问题在于技术复杂,造价昂贵。英国选择柴燃联合动力则是出于本国的技术优势以及预算的限制综合考虑。李杰认为,英国新航母的动力装置采用常规动力,一方面是因为预算限制,更主要是因为英国燃气轮机技术世界一流。该级航母的整体作战性能虽然没法和美国核动力航母媲美,但在这个级别的中大型航母中,也是非常优秀的,能最大限度满足英国的作战需求。但燃气轮机在高速行驶时很耗油,而且他国很难短时间内达到英国的技术水平。因此,发展中大型航母,特别是多艘航母,核动力的模式将是一条积极而有效的道路。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