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ISIS超强战力从哪里来
拓蒙恩//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美国空军,似乎对ISIS组织束手无策。近两个月来,上千次猛烈空袭没起什么作用,区区2万之众的这支武装力量反倒越战越勇。而今,他们不仅在叙利亚势如破竹,强势攻打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也正强攻伊拉克最大的省份安巴尔省,甚至还逼近了巴格达国际机场,大有再次兵进巴格达之势。那么,ISIS为何如此能打?

  ISIS组织不仅有着明确的政治路线,也有一整套严密的政治与军事组织体系,以确保这支成员庞杂的组织能够高效运转。种种迹象表明,ISIS已逐步从反政府武装组织向成熟的“国家机构”转型,完全是一副要在中东地区打出一片天下的架势。

  尽管ISIS成员既有来自波黑内战、车臣战争和俄格战争的“老兵油子”,也有前萨达姆政权时期的官兵和东西方世界的青年狂热分子,可谓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即建立一个“伊斯兰国”。事实上,ISIS成员不只有宗教狂热与激进的一面,还有训练有素和纪律严明的一面,尤其是该组织的5500多名各级骨干分子,个个战斗意志坚定,人人久经沙场,且熟悉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地理环境。可以说,ISIS有一支训练有素和纪律严明的“恐怖大军”。

  虽说脱胎于“基地”组织的ISIS在战场上的技战术运用方面仍然存在许多恐怖组织的痕迹,但其总体技战术水平与素养堪比正规军。如在打击敌方坦克时,ISIS注重选择伏击阵地,大多选择坦克难以机动规避的桥头,或者趁坦克绕行路障车速放缓,近距离发射反坦克导弹实施顶部攻击,或者先用RPG火箭筒击穿美制M1A1侧装甲,毁伤其发动机舱,使之丧失行动和反击能力后,再派敢死队向炮塔内部扫射和投掷集束手榴弹以消灭乘员。此外,在进攻战斗中,ISIS武装往往编设突击组、火力组、破障组和敢死队,并灵活运用定点爆破、火力掩护、伏击打援和声东击西等多种战术手段,消灭被围之敌;在防御战斗中,ISIS武装能够精心编成阵地体系,严密组织火力配系,周密进行兵力部署,科学布设障碍物和实施简易伪装;在城镇巷战中,ISIS武装能够充分利用建筑物实施打击与掩护,并发挥单兵作战能力强的特点,灵活运用分割战术等城市巷战战术手段;在防空作战中,ISIS武装凭借着多年的对空作战经验,已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空战法,这也是其能在美军数千次空袭后仍能越战越勇的原因所在。

  此外,ISIS武装还拥有高超的“占领术”,即每攻占一个村庄或城镇后,立即开设专门的机构负责占领区的管理事务,维持治安和开展亲民活动。他们在走私石油的同时也大力查抄银行和金铺,如攻占摩苏尔后,ISIS在该市央行抢走4.29亿美元现款和大量金条。虽然不事生产的ISIS组织的敛财手段形同匪盗,但搜刮目的并不是为了贪图享受,而是为实现自身政治目标服务,这显然已不同于一般意义上匪盗的杀人越货。

  总之,作为一个有着明确政治目标的武装组织,ISIS身上的恐怖习性虽然存在,但与那些胸无大志的恐怖组织已有本质性区别。种种迹象表明,ISIS绝不是一群乌合之众,也并非是一个单纯的恐怖组织,而是一支恐怖军队和一个野心勃勃的政府,加之其在逊尼派地区的民意支持,其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