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纽约“9·11”遗址下的沉船
徐力恒//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二○一○年在世贸中心遗址发现的沉船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外媒今年7月的报道,四年前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世贸中心遗址下发现的沉船,经过对船体残骸研究后得出结论,此船始建于200多年前,用的是来自费城的木材。

  2010年7月,正在世贸中心遗址地下6.7米处建造地下车辆安全中心的工人发现了许多奇怪的物品,包括动物骨骼、陶瓷餐具、瓶子以及数十双鞋,还发现了一艘将近10米长的古代帆船残骸。之后,这艘船被迅速挖出来,每件橡木碎块都被扫描并得到保存。

  哥伦比亚大学树轮实验室的科学家对这艘船进行了化验,先将船体的木材样本放置在实验室阴凉环境中慢慢晾干,然后进行切片,观察其年轮纹路,藉此推断大致的树龄和来源地。科学家惊讶地发现,造船木材与20年前费城建造独立厅的木材年轮几乎相同,显示它们在同一地区的气候下生长,所以这艘船是在费城附近的造船厂建造的。

  当时费城地区有大片古林,包括用于建造船只的白橡木,是美国一个重要的造船中心。这些用以造船的树可能是1773年前后被砍伐的,也就是美国独立建国前的几年,随即就用于造船。另外,船上曾发现一颗纽扣,来自英军第52步兵旅士兵的军服,而这名士兵曾被派往美洲镇压叛乱。这艘船已被初步认定是由荷兰人设计的一艘单桅帆船,用于浅河上运送乘客和货物。船的支架上有许多小洞,是受到习惯在暖水生长的船蛆腐蚀,暗示船只可能曾在加勒比海地区服役。那里曾是交易朗姆酒、糖以及奴隶的贸易中心。

  在服役二三十年左右之后,这艘船不知为何不再使用。随着时间推移,曼哈顿西部海岸线慢慢后撤,这艘船正好被掩埋于原来世贸中心双子楼的地下,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直到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后,它才在世贸中心挖掘和重建工作中重见天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