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还勉励来自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创新”“创造”。在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上海的同志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在黑龙江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在湖南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决定着我军的前途命运。要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必不可少。只有毫不动摇地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才能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才能让人民军队始终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才能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1927年12月的古田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此后,人民军队在中国革命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今天,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仍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由之路。

  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从形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到建成现代化人民军队,我们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创新能力。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必然。战争的胜负也在战场之外,在战争之前。只有大开整个民族的创新之门,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实现新跨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