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强军兴军的新方略
颜旭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通观大势的时代眼光、科学缜密的战略运筹、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军事篇”,为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兵者,国之大事。在我们党领导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应有之义。以强大军队支撑国家崛起,是世界大国崛起的基本条件。而近代中国之所以受尽欺凌,军事力量的孱弱是重要原因。现在,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面对可能掉入“修昔底德陷阱”的重大挑战,一方面,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努力为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尽力做大做强军事实力,以强大军力作为“压舱石”,确保无论敌手是否乐意、国际环境是否宽松,都能实现和平崛起。

  维护国家安全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呈现出国际安全与国内安全相互交织、传统领域安全与新兴领域安全相互交织、军事安全与其他安全相互交织等显著特征。应对安全风险挑战,有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途径,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如果没有强大军队威慑,没有军事力量保底,应对风险挑战就很难奏效,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应引起注意的是,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这些年,一些国家之所以在主权问题上敢于挑战我们的底线,尽管有着复杂的原因,但说到底,还是与我们的军事实力不强有关。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加大西化、分化的力度,加紧对我国策动“颜色革命”,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颠覆党的执政地位。面对的风险越大,就越需要军队的鼎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得好不好,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党的执政地位。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枪杆子也能保政权。把枪杆子搞强了,党的执政地位才能稳如泰山,社会主义大旗才能屹立不倒,共产主义运动才能一直向前。

  准确把握强军目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科学清晰的奋斗目标,对强军兴军、建军治军起着纲举目张的统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并强调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强军目标的提出,拎起了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

  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我军自诞生之日起,便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灵魂。当前,我军建设的环境更为复杂,建设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这就更要求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扭住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打赢战争是军队的头等大事、第一责任,能打胜仗是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就必须适应战争形态的演变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始终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就必须破除一切妨碍战斗力提高的思想观念,革除一切制约战斗力提高的体制性弊端;就必须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就必须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谋发展、做准备,全面提升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夯实作风优良这个强军之基。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始终赢得人民支持、保持良好形象、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抓紧抓实作风建设,就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改进作风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反对特权,旗帜鲜明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旗帜鲜明地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以军队强大求得国家强盛,是世界大国崛起的基本规律;以改革成功求得军队强大,是世界军事发展的普遍规律;以改革强军为我国和平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是当今中国发展的特殊规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这轮改革是一次大规模、全方位、深层次的整体性变革,必须选准目标、认清方向,确立一个好的改革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以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最根本的就是围绕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军事力量的建设和运用,把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重大战略谋划、重大战略设计落实好。

  准确把握改革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目标指向哪里,军队的未来就在哪里;任务聚焦哪里,改革的落点就在哪里。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破解体制性障碍,关键是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破解结构性矛盾,关键是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破解政策性问题,关键是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以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理念先进、内涵丰富、思想厚重、意蕴深远、要求明确,充满了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始终是我军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指导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这是历史的总结,也是实践的要求。(作者单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