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共赢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宋伟
//www.workercn.cn2016-09-0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旨在联通欧亚大陆、推动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战略从提出到现在,一晃已有三年时间。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蓝图不断充实,范围不断扩大,成果超过预期,三年间,“一带一路”愈发成为全球政治经济进程中的一个高频词。到目前为止,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进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2015年,中国与 “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

  作为一项开放、包容的区域发展倡议,“一带一路”目的在于发挥成员国的互补优势,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的大背景下,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保护主义抬头的诱惑和风险。而中国方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带头出资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在提供区域合作的公共产品——不仅有理念,还有资金、技术。这是中国一直以来做负责任大国、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的延伸。事实上,在全球层面,中国在做许多同样的事: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等等。

  “一带一路”与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为了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赢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扩大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也有利于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因此,在建设的过程中惟有遵循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才能将宏伟战略一步一步、一项一项地落实到位,真正把好事办好,惠及参与各方。

  共商,就是商量着办。“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经济、社会蓝图,涉及到贸易、金融、教育、文化、基础设施等各方各面,参与国家多,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社会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一些项目例如交通、通讯等还涉及国家的战略和安全。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全面了解情况、认知风险,倾听各方意见,包括企业、民间的意见,条件成熟一个才启动一个。共商的目的,就是用合理的、各方感觉舒适的方式来推进战略落地。

  共建,就是一起来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海量的资金、技术和人力物力支持,中国不可能一家包办,而是需要充分发挥各国、企业和民间的优势特长,一起投身其中。这个过程中,不仅是新成立的亚投行、丝路基金要发挥主力作用,许多其他现成的全球和区域合作机制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上海合作组织、亚欧会议、亚开行,以及面向企业的许多国际博览会等。集合众人之力,“一带一路”才能建设好。

  共享,就是共同分享。“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应由参与各方一起来分享。从中国的角度看,不妨让沿线国家多一点早期收获,给予它们更大的推动。从长远来看,“一带一路”应该是推动沿线各国的双赢、多赢之举。而且, 它使得中国国内许多地区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有利于国内各地区的经济均衡发展、共享对外开放成果。(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