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牢固立起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导
—— 军事科学院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理论研讨会综述
洪超印 张 锐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事科学院近日举办“深入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理论研讨会,军内外120余名理论工作者参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学习领悟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推进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与会专家认为,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标志着十八大以来党在军事领域的理论创新取得了新突破。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的“军事篇”,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5年来,我军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证明,强军思想深刻回答解决强军兴军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与会专家认为,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全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主题,也是强军思想的思想之魂、逻辑主线。它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瞄的是世界一流标准,反映了中国梦与强军梦、党的奋斗目标与军队建设目标的内在逻辑,顺应了民族复兴、屹立世界的迫切呼唤,体现了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必须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推进强军事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与会者认为,习主席围绕强军的大目标谋篇布局,逐个领域把方向、定大计、作部署,形成了整体性、关联性、开放性相统一的战略布势。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要求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要求着眼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科技兴军是第一动力,要求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着力打造我军科技优势,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依法治军是基本方略,要求落实习主席“两个加快”的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抓好备战打仗。与会者谈到,一流战斗力是一流军队的标配。习主席强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切实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这对于清除和平积习、解决“两个能力不够”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习主席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大家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亟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牢固立起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导。我们要从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高度抓好强军思想武装,按照习主席关于推进强军事业“六个必须”要求,奋发进取,狠抓落实,切实担负起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历史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