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中国改革的民心期待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华大学教授邹广文指出,合理有效把握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民心期待,对于社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当下我们所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民心民意之举。让全体中国人共享改革成果,这是我们改革的总体价值诉求。在这种背景下,注重对改革利益主体的分析,自觉把握改革时代的民心期待,就成为中国深化改革无法回避的话题。

  就社会日常生活层面来看,百姓关心和期待的是收入差距能否更小,教育能否更公平,看病能否更容易,日子能否更滋润。但是,与这些具体问题息息相关的,不外乎指向两个最基本的问题:一是贪污腐败;二是社会不公。这两个问题亦可说是关系当前民心向背的两大症结,也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贪污腐败是任何社会都需铲除的毒瘤。所以,应该严厉整治消极腐败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用最完备的制度和最严厉的法律来预防和惩治贪污腐败行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公平公正是社会最大的阳光工程,追求公平公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改革的真正目标。从这个角度看,社会不公是当下中国最大的隐患。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阻力可能来自垄断企业、资本大鳄、既得利益集团甚至政府自身,这需要党中央拿出超乎寻常的勇气和魄力,时刻把“群众最期盼的”价值诉求放在首位,让公平公正的阳光照亮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