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构建全媒格局 提供优秀产品
刘思扬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融合发展正成为传统媒体的时代课题。新华社致力于打造具有通讯社特点的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建立全媒体业务格局,着力实现“四个延伸”,即在筑牢国内舆论主导地位基础上向世界范围延伸,在筑牢传统媒体领域优势基础上向覆盖全网延伸,在筑牢新闻报道主业基础上向经济信息延伸,在筑牢媒体用户市场基础上向终端受众延伸。

  一是打造优质产品,增强舆论引导力。

  新闻产品是检验媒体融合的重要标准。新华社紧抓供稿线路优化调整升级这一推进融合发展的“衣领子”工程,努力实现新华社新闻产品和供稿服务“三大转变”,即从主要满足传统媒体需求向满足全媒体需求转变,从单一、单向稿件提供向互动、交互发布模式转变,从单纯提供稿件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

  二是构建“全媒平台”,探索新闻生产、发布新模式。

  新华社组建了全媒报道平台,围绕选题打造多种新闻产品。依托该平台,打造了“新华全媒头条”融合品牌栏目,推出了600多组重点报道,在平面媒体推出“镇版之作”,在网络空间形成“刷屏之势”。

  三是打造强大终端,提升新闻报道覆盖面、影响力。

  新华社将“一网一端”作为融合发展的重点,去年6月推出改版的新华社客户端,今年2月又推出以“现场新闻”为标志的新版本,打造全息化、直播态客户端,推动了新华社采编发流程从线下向线上转型。

  四是锻造全媒人才队伍,提供人才保障。

  媒体竞争的关键在人才。新华社已确定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年启动了“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培训计划,同时,在选人用人、人事管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努力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专业人才不断成长。

  五是引进先进技术,植入技术基因。

  技术与内容的深度融合成为媒体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推进媒体融合,需在技术基因植入上下更大决心。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写稿系统、无人机,这些备受关注的前沿技术,新华社都较早地追踪、介入并加以运用。(作者系新华社副社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