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会事业的组织保障
——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探索、坚持和丰富(八)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挤去工会组建数量的水分,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是眼下工会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

  让广大工会干部们备感欣慰的是,带队赴全国各地就教育实践活动和服务职工群众工作调研的全总领导们,无论是正式座谈还是私下交流,都毫不避讳地触及这一话题,并明确表态要尽快改进,确保做实建会工作。

  这种敢于正视现实甚至不足的坦然背后,正是中国工会对工会工作的现状、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关系特别是工会组织处置复杂劳动关系问题能力的清醒认识,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工会建设,特别是切实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坚定决心。

  组织是基础。对工会这样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来说,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发挥作用的前提。但同时,工会如果不能切实发挥作用,就难以长久地吸引和凝聚职工,基础就会动摇。因此,切实推进工会建设,努力实现组建工会与发挥作用的良性互动,历来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全总基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得到强力推进,“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工会”渐成各方共识,工会建设很快走出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因国企大规模改制而带来的基层工会组织数和工会会员数双双大幅下滑的历史低谷。

  然而,相对快速市场化的劳动关系和日益多元的职工诉求来说,工会组织无论在覆盖面、影响力上,还是在服务职工群众、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能力水平上,仍有不小的距离。推进工会建设,还需加码提速。

  2005年7月,全总十四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不仅明确了“坚持推进工会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的基本内涵,还进一步强调“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进工会建设从此有了更明确的行动指南,并不断迎来全新的生动局面。

  ——以攻克沃尔玛建会这一世界性难题为节点,中国工会不断创新基层工会组织形式,在非公有制企业、在华外资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工会组建上进一步打开局面。2010年全总提出“两个普遍”要求,明确了依法推进企业组建工会的目标后,工会组建工作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12年底,全国建立基层工会组织266.5万个,覆盖企事业机关单位616.67万家,全国会员总数达到2.8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达1.05亿人,进一步夯实了工会组织基础,有力地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基于对职工队伍结构、就业特点、愿望诉求等的研究和把握,各级工会加强分类指导,在大力发展服务行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群体入会的同时,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和“双亮”活动,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强调工会的服务意识和工会会员的主体地位,特别是落实工会会员各项民主权利,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着眼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大力推动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学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尤其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

  再过几天,就将迎来中国工会十六大的召开。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对工会建设加以审视,在给以肯定的掌声同时,更需一份源于自省的理性——

  当前,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亟须工会组织“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并切实发挥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可事实上,虽然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工会作用的发挥仍有诸多不到位之处。比如,一些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缺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有的甚至成了名副其实的“挂牌工会”。又如,各级工会尽管一直做着“去机关化”、“去行政化”的努力,但仍有一些工会领导机关陷于事务性工作,难以有效地对基层工会给予指导、帮助和服务。再如,近年来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大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力度,涌现出不少精兵强将,但整体而言,敬业精神不够、业务能力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如此种种,都使得无论是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还是工会干部整体的素质、能力、作风,都难以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可见,工会要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发挥优势、担起重任,仍需在自身建设上付出相当的努力。

  当然,对中国工会来说,由于长期以来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探索、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定能够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更强决心、更多智慧、更大作为。我们期待着!

  本报记者 王娇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