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回眸五百年非凡历程 展望中国梦美好未来
——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有感
连辑//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是一部思想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可读性相统一的社会主义运动史重磅力作。该书从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空想社会主义谈起,立足五百年,基于六阶段,既谈历史又谈现实,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放眼世界又立足中国,全面展示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与美好未来。学习和研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深感读本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树立世界眼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系统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有助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该书用生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败,跌宕起伏而又接力奋进的历史进程,以令人信服的历史视野和事实告诉人们:社会主义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总趋势不可逆转。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运动到制度,集中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规律在发挥内在作用推动社会发展时,是允许在现象上有反复的,社会主义以高度的自觉对自身不足的不断修正,正是规律支配力的体现;考察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不能以点代面、以偏概全,不能以一时一地的情况作为全部的依据,而要放在历史的长河中考察,才能全面把握。这对广大党员干部尊重历史,认识现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人们正确看待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纠正“言必称西方”的错误倾向,都具重要意义。

  该书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有助于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理论,其生命力在于能够结合各国实际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发展。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典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实践结晶。

  该书全面总结了苏东剧变和社会主义曲折发展的经验教训,有助于党员干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对待科学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深刻分析了苏联亡党亡国和东欧剧变的惨痛教训,使共产党人进一步明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最关键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苏东剧变不是坚持社会主义之过,而是丢掉了马克思主义精髓之祸、放弃社会主义之祸。苏东剧变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西方实施和平演变只是为了颠覆社会主义政权,并没有为这些国家开出真正管用的灵丹妙药,也并不真正关心这些国家的人民。苏东国家在演变后的泥潭中艰难挣扎了20多年,许多国家至今也没有走出困境。恰恰在这一时期,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的战略决心,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捍卫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反而大踏步地推进改革开放,从而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认真汲取苏东剧变的深刻教训,强化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对待社会主义,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同时要结合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结合中国实际,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

  该书重点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有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重点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和开创、坚持和发展的实践历程,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最终引领中国实现了国家独立和解放,走上了繁荣富强的新道路。《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启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其真理性和科学性,坚持其活的灵魂,而不是坚持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只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中国最大的国情,增强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必须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的《通知》要求,甘肃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学习活动,将这本书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参考材料,作为党校和行政学院的重点培训教材,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读书目。要通过学好、用好《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激发全省党员干部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提高学习贯彻中央一系列重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作者为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