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深入挖掘古代法律智慧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书名:礼法传统与中华法系

  作者:俞荣根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内容简介】该书围绕“礼法传统与中华法系”这一问题意识展开论述。“礼法”问题如同一条长河,曲曲弯弯,奥妙无穷。作者认为,“礼法”才是中华法系之“道统”在法律体制上的外在表现,是中华法系的“法统”形式,或曰“法统”载体。质言之,中华法系是“礼法”法系。法在礼中,礼外无法,是中华法系礼法体制的原生态样式。正是古老悠久的礼法文化孕育了中华法系,反过来,中华法系又固化了礼法文化。该书以“礼法”来观照中华法系,不仅对中国法律史上值得商榷的一些问题可以从整体性上把握而变得通畅,而且对其他诸如“经义折狱”“亲亲相隐”等问题也有了新的认知。该书对儒家“德治”、法家“法治”的区分,与当代“法治”“德治”意涵之比较分析,对于当代我国建设法治国家颇有导向意义;对“中道”“和”“亲亲容隐”等古代智慧蕴藏的法制理念的深入挖掘,为我国当代法律制度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