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立足“四个全面”推进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桐庐子胥村(张之冰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表现了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我们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不断深化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认识和实践,建设美丽杭州。

  生产美是实现生态美和生活美的支撑

  近年来,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杭州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面临诸多“两难”问题,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动杭州转型发展,是杭州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中国先行区和“两美”浙江示范区,使杭州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本。这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回应杭州人民的热切期盼,发挥杭州的优势,应对和解决杭州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深层次矛盾的基本思路和重大决策。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是根据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和需要提出来的,我们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认识和实践。党的十八大重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根据这一重要思想,我们首先要把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作为经济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生产美支撑并促进生态美生活美。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首先必须解决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资料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生活和全部历史的基础和前提,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必须承认,由于片面理解生产力的发展,片面追求物质成效和物质享受,我们在经济发展中出现了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不仅使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受到极大破坏和威胁,也使生态环境恶化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就是针对经济发展中所出现的这些问题提出来的。但我们同时也要认识到,人类社会是不可能倒退的,更不可能回到过去生产力低下的自然状态。我们提倡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绝不是要人们忽视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更不是要人们放弃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而是要求我们用新的思路,用新的办法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使杭州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必须看到,生产力的发展是生产美的基本含义,也是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前提和基础,而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又对生产力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没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都无从谈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际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生产美为生态美和生活美创造新的条件,提供坚实的支撑。

  生态美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就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批判了那种认为“劳动是一切财富和一切文化的泉源”的观点,认为自然界和劳动同样是使用价值(而物质财富本来就是由使用价值构成的!)的泉源,劳动本身不过是一种自然力的表现。马克思的这个观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把人和社会的发展看作是人与自然相互结合的过程。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这个观点,重视生产力的发展,就必须重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因为生产力作为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相结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是离不开自然界的(何况作为劳动者的人本身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生产力的发展,是人与自然界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对自然的利用和改造,必须遵循自然界本身的发展规律,有利于保护自然生态才是真正的发展生产力,任何对自然、对生态的破坏本身就是对生产力的破坏和阻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用非常朴实的语言说出了非常深刻的道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生产力发展的认识。它进一步说明,在今天,生态环境不仅是影响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且生态文明已经成为衡量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和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程度的鲜明标志。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美紧密结合起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生产美实现生态美,以生态美落实和检验生产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要把生态美的观念深深融入我们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把绿水青山的生态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标志。生态美对经济发展不是制约,也不是包袱,而是新的动力,我们要在思想观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变被动保护生态环境为主动创造生态美,努力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号工程”,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体现杭州的特色,把生态美作为杭州发展的优势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以生态美促进和保证生产美生活美。

  生活美是生产美和生态美的结合点

  生产美与生态美是紧密结合的,这一结合点就是实现人民的生活美。生产美和生态美也是相互促进的,它们共同的发力点就是使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发展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从根本上说都是为了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生活美的目的。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美好生活的内容是多方面的。要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真正享受到生活的美,不仅需要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丰富的物质生活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也需要健康多彩的精神生活和切实的社会保障。美好生活是人对生活的体验和认识,是人对生活的享受,也是对生活的创造和奉献。美好生活是个人素质的提高,也是社会生活的和谐,它需要我们每个人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创新社会管理、规范社会运行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行为。生活美不仅凸显了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重要,也对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提出了全面发展的新要求。要实现生活美,就要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改善民生,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和谐有序、丰富多彩、无忧无虑,使我们的生活真正称得上“美”,才能使人们享受到美,也才能促进和保证生产美和生态美不断发展,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和不竭源泉,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是统一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容,集中反映了党和人民对发展的新要求。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通过深化改革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创新创造;需要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提供可靠的保障。因此,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必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锁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通过全面依法治国规范社会生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要求我们要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结合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认真做好杭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实践中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要求,真正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努力把杭州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作者: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