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研讨会提出——
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刘晓静 张蓓蕾)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6年暑期教学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委教工委及北京各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教学实效”主题进行研讨。

  北京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郑登文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概论》课教学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充分理解和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目标和任务、原则与方向;二是充分认识北京高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和主动性;三是推进落实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建好平台阵地、着力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健全培训体系、着力加强分类指导。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作了“如何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学术报告。

  研究会会长程美东教授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关注前沿问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关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到《概论》课教学中。

  与会教师分享了《概论》课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并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如何进《概论》课课堂以及《概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互动交流。教师表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要自觉贯彻中央相关会议精神,从坚持课程的引领作用以及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来树立讲好思政课的信心。积极将专题讲座教学、问题式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面对“95后”大学生,更要从学理上把中国问题讲清楚、讲明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培育他们正面、积极而又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终身受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