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是管党治党的新基准
岳东峰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战略考量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举措和根本保障,是新形势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必须负责担当和着力践行好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必须破解好的重大课题。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以勇于担当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于以下四个重点。

  一、要全面落实中央从严治党部署,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所谓“全面”,就是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准确地把握和贯彻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两个方针,全面统筹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这五大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这“四自”能力,实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目标,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所谓“从严”,就是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更严格的规范、更严明的责任、更严明的纪律、更严实的态度、更严实的行动管党治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从严教育和管理党员,从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从严抓好纪律建设,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二、要全面严明和守护党章党规,推进以规治党常态化。中国共产党不是私人俱乐部,不是乌合之众,而是按照自己的性质、宗旨和组织原则建设起来的有机整体。其先进性和领导力的重要基础就是党规党法。党规党法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如果没有严明的具有权威性的党规党法,就不会有组织和组织力量的保障,就不会有先进性和领导作用的实现。正因此,以规治党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路径。中央已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专项小组之一,专事和着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尽责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路和着力点,着力以规治党,着力健全和完善党规党法,着力全面严明和守护党规党法,切实实现党规党法的权威性和规范作用、保障作用。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真正使党章成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成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成为党内生活的根本规范,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根本保障。

  三、要全面严明管党治党责任,以严明的责任体系保障种好“责任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谁来管?谁来治?当然是党管党治!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理所当然和责无旁贷的“责任田”。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明:“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落脚到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了管党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直接责任,是全面责任,是实在责任,是可追究责任。谁主管、谁负责,出了问题就要承担责任,就要追究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必须树立抓好党的建设是本职,不抓党的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的建设就是不称职的意识,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要着力推进主体责任体系建设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完善的责任制工作台账制度,动态监管和经常性检查制度,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问题导向、全面覆盖的责任巡察机制等制度机制,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使责任在基层和具体工作上得以体现,形成环环相扣、层层负责的完整链条。要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不管是谁,只要有责任,都要追究责任,真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行动落实责任制,种好“责任田”。

  四、要全面严明和守护党的纪律,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严明的纪律是党的组织统一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党的战略目标的重要条件,是党应对复杂考验的迫切要求。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把严守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得阳奉阴违,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党的各级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敢抓敢管,努力使全党同志知纪、明纪、遵纪、畏纪、护纪,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以铁的纪律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