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五大功能区划分彰显重庆战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江薇薇//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大功能区划分是市委、市政府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前瞻性与系统性部署,是着眼于国家对重庆的战略定位,立足重庆市情做出的科学决策。五大功能区划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始终贯穿于它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始终渗入其确定的区域发展方向和任务、支撑体系以及保障机制,奠定了顺利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的坚实基础。因此,从五大功能区划的形成视角,深刻揭示五大功能区战略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意义重大。

  五大功能区划分彰显重庆战略的科学性

  五大功能区划分是科学发展观的结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域内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合理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五大功能区划分针对不同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确定主体功能定位,明确开发方向,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理念,是对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区域发展“协调度”、“发展度”、“持续度”的积极回应,是对“五个统筹”的具体贯彻与落实。

  五大功能区划分是区域发展的创新实践。五大功能区划分具有丰富的区域发展理论支撑,也是区域发展理论升华的探索性实践。五大功能区划分基于“五个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及地域分异理论,按照“空间结构有序法则”,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运用政府的行政、经济、法律等调控手段,加强发展规划的区域空间管治,谋求国土空间开发均衡有序,实现域内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大功能区划分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定位。重庆是中国目前行政辖区最大、人口最多、管理行政单元最多的特大型城市,在区域经济板块中拥有核心地位。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区域经济增长极,对我国东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成渝经济区已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增长极”,重庆都市区将成为重要的区域推进器。在全国生态保护战略大格局中,渝东南和渝东北是重要的生态涵养和保护区,特别是三峡库区作为我国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库,肩负着长江中下游防洪、发电及东西交通大动脉的国家使命,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因此,五大功能区划分是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精神,将重庆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行动纲领。

  五大功能区划分彰显重庆战略的针对性

  “四个关键节点”的科学判断是五大功能区划分的重要基础。当前,重庆正处于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四个关键节点”,揭示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市委、市政府关于五大功能区的划分正是破解“四个关键节点”。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起飞阶段,当前是区域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时期,也是区域发展矛盾最为凸显的时期。重庆区域发展中的空间开发结构失衡、人地矛盾突出、生态安全保障功能形势严峻、资源坏境承载能力弱、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等诸多问题突出。特别是区域、城乡差距明显,都市核心区已基本实现现代化,渝西不少区县尚处于工业化中前期水平,而渝东南、渝东北“两翼”则凸显产业空虚、社会发展滞后、民族地区贫困、生态涵养和环境保护任务重等发展瓶颈。因此,五大功能区划分具有强烈的重庆发展阶段的针对性。

  省级行政构架的特殊市情是五大功能区划分的重要根据。重庆是一个省级行政构架的直辖市,既有直辖市的行政体制,也有省域的经济特征,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为一体,幅员纵深,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突出,集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矛盾为一体,可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努力,行政体制改革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已基本释放,发展战略创新迫在眉睫。重庆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肩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发展重托,以人为本、统筹协调为魂,在发展空间结构上进行战略创新,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目标,探索欠发达阶段的欠发达地区实现区域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

  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五大功能区划分的深刻背景。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实现国家中心城市、西部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等发展目标的关键在都市区,实现区域统筹、城乡统筹直辖市建设任务的重点在“两翼”。但是,目前重庆都市区竞争力不强,不具备强劲的聚合辐射能力,还没有成为拉动全市乃至西部地区发展的强大引擎,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工业化与城镇化等指标均明显落后,“两翼”发展乏力制约着重庆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进程。因此,五大功能区划分以区域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为依据,细化“一圈”多区并深化其功能,进一步明确“两翼”生态涵养和保护任务,旨在发挥各功能区比较优势,实现特色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域内各功能区竞争力,夯实国家战略基础。

  五大功能区划分彰显重庆战略的有效性

  科学定位在于明晰功能加快重庆发展。五大功能区划分的核心要义是发展,主旨是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涵养和保护并举。实践证明,牺牲生态的发展和没有发展的生态均不足取。根据功能区划定位,都市核心区以集聚高端要素为重点,建立与核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相匹配的、以现代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体系,建成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大都市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与城市发展新区成为全市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培育强大的产业集群,构筑我市强大的工业经济增长极,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4500亿元,占全市的89%,成为加速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渝东北地区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深度打造特色经济走廊和三峡黄金旅游带,实现库区生态保护和安稳致富;渝东南地区具有自然风光与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的特殊背景,将构建起民族风情浓郁的城镇体系,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因此,科学定位明晰重庆区域各板块功能,是加快重庆发展的创新战略举措。

  统筹协调联动互补实现一体发展。五大功能区划分并非简单功能划分,它以发挥整体区域空间的系统功能,实现总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各类主体功能区之间是分工协作、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关系。五大功能区划分要求各主体功能区在分类发展过程中,加大区域的开放程度,在区域规划、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推进一体化发展,消除区域之间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限制,更加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区域发展分类政策则更加注重在确保空间整体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和平衡各功能区的利益,形成区域按各自功能定位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重庆发展。政府和市场是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的重要主体,五大功能区的推进速度和水平与二者有机互动紧密相关,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引导不可或缺。因此,深化重庆行政体制改革是促进五大功能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将为五大功能区建设提供制度性保障。在加快五大功能区建设进程中,政府要发挥规划引导、政策激励作用。在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促进要素合理流动的同时,政府在人口和产业等关键要素转移进程中要发挥重要主导作用,并以财税金融和收入等政策手段促进五大功能区的加快发展和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重庆社会科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