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欲望关进自律笼子
刘子玉//www.workercn.cn2013-11-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为了更有效解决权力腐败或出轨的问题,但任何严密的制度,也可能在恶性欲望不断撞击下产生漏洞。人之不幸,多因贪欲。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放下贪欲是幸福,背上贪欲是祸害。因此,把欲望关进自律笼子,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重要基础,是规范权力行使、遏制腐败滋生的源头性工作。党员干部只有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拒腐蚀永不沾。  

  加强党性修养。欲望犹如“心魔”,能否征服它,关键要看人的道德修养。古人曾说:“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大祸,莫大于不知足。”人不可能都无欲无求,但一定要严加克制。对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廉洁自律,节制欲望,自觉做到两袖清风、夙夜在公,努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把修身养德作为自己的立身之基,任何时候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守得住底线。习近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说过:“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中国传统文化也认为“当官不求财是天道”,汉代董仲舒就说过:“受禄之家,食禄而已,不与民争业。”即当官拿工资的官员不应该与民争利,不能再搞什么副业增加收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然选择了从政,就应恪守党的根本宗旨,把钱财等身外之物看得淡一些。党员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守得住底线,做人才会有底气,做事才能硬气,做官才有正气,工作才会有锐气。

  养浩然正气。中医云“持正而百邪不侵”。正气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为官之道。领导干部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如果不能保持一身正气,很容易被世俗缠身、被喧哗左右、被诱惑所陷,最终掉进腐败的泥潭。所以唯有做到公道正派、一身正气,方能抵住各种邪气入侵、经受住考验。浩然正气的形成需要长期积累,只有提升修养,坚持正道直行,才能增强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免疫力。党员干部要积极培养以正压邪的勇气,亮剑担当的精神,敢于批驳歪风、敢于伸张正义、敢于打击坏人、敢于培养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知足而常乐。人若知足,虽贫如乞丐,亦安然自在;若不知足,虽富可敌国,还是苦恼忧愁。回望品德高尚、流芳千古的贤良大德,无一不是把个人利益看得很淡,保持平和心态,心中无垒块,活得平淡自然。老子曰:“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对“欲”的贪婪是人性的大敌、罪恶的根源、灾难的祸因,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遏制贪欲,明白“知足而不受侮辱,知止而没有危险”的道理。在顺境时,把得住方向,控得稳自己,避免身陷泥潭;在逆境时,放得平心态,少一些怨天尤人,多反思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客观公正地看待眼前得失,始终保持从容淡定的心境,抵御不良欲望的侵扰,心无旁骛地把精力放在干事业、谋发展上。  

  有敬慎之心。领导干部要对权力保持敬畏,常怀敬畏之心,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时时自我约束,事事自我鞭策,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党员干部应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决不能将其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思贪欲之害,贵在常思,重在持久。党员干部应时时、事事、处处绷紧抵御贪欲这根弦,用道德规范、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像远离毒品那样远离贪欲。要从点滴做起,从小节抓起,不以恶小而为之,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做到“暗室不欺”。  

  (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