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体壮还靠家常饭
刘二明//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这政绩,那政绩,基层过硬就是最大的政绩。吃好家常饭,把经常性工作做扎实,既体现工作水平,也折射思想境界

  俗话说,体壮还靠家常饭。那是因为家常饭蓄底气,家常饭壮筋骨,家常饭最养人。

  就基层建设而言,八项经常性工作,就是官兵的“家常饭”。抓好八项经常性工作落实,把“家常饭”转化为营养,渗透进官兵血脉,补充好基层的钙质,自然能带出响当当的连队、呱呱叫的兵。

  然而,在有些人看来,家常饭是老一套,似乎多吃一餐不见效,少吃一顿也无妨。再说,经常性工作做好了,不显山露水,也不容易出名挂号。于是,常常经不住诱惑,把经常性工作搁在一边,琢磨起了旁门左道,玩起了新花样。到头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关键时候就掉链子。

  有时根据工作需要,吃点“快餐”、搞点“特色菜”也未尝不可,但决不能常态化。如果过于追求速成,常吃“快餐”,必然造成营养不良;如果一味追求亮点,整天搞“特色菜”,看似光鲜亮丽,实则脱纲离谱,必然造成“虚胖”,甚至起副作用,影响身体健康。

  遨游太空归来,不少人问航天员:飞天路上最大的体会和收获是什么?航天员们的回答惊人一致:最难的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性训练,最得益的也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性训练。

  基层建设的经验证明,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是最有效的方法。一些单位总是出问题,就是因为经常性工作落实不够经常、不够扎实。家常饭最养人。把重复性工作一丝不苟地做好了、抓细了、落实了,就是了不起的成绩,就能有效促进基层建设健康发展。

  当然,抓基层打基础并不是简单的、机械的重复。战士一茬茬换,带兵人一个个上来,基层一年年变化,八项经常性工作的开展已不是“同一条河流”。吃好家常饭应针对不同胃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提高厨艺、巧借厨师、众人帮厨等,提高家常饭的质量,真正让官兵吃在身上、吃出营养。

  这政绩,那政绩,基层过硬就是最大的政绩。吃好家常饭,把经常性工作做扎实,既体现工作水平,也折射思想境界。只有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不为名利所诱,不为得失所惑,像过日子一样,认真做好每天、每周、每月要办的事,坚持下慢功、使实劲、求长效,部队建设的根基才会越来越牢固。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军分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