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
——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体会
孙洪君//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孙洪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新突破。”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通榆县,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就是要紧密结合县情实际,以绿色发展为统领,整合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实事求是地走出一条适合通榆的发展道路——建设“生态经济城市”,在保持生态环境良好的基础上,实现富县裕民的宏伟目标。

  冷静思考,理性把握:充分认清通榆是什么、要什么、怎么办

  通榆县位于吉林省西部,隶属于白城市,县域总面积8496平方公里,人口36.4万。长期以来,受立地条件、区域位置和资源状况等方面的限制,通榆县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省内多数县份。近几年,通过找准比较优势,全方位破解水、电、路、人等发展瓶颈,县域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理性把握,充分认清自身定位、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式。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明确告诉我们,发展经济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也明确提出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因此,通榆的发展,不要黑色的GDP,更不要带血的GDP,是要我们的百姓在享受经济发展丰硕成果的同时,更要享有蔚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体、有机的食品、顺畅的交通、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享有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顺应大势,传承历史:确保发展思路立得住脚、符合实际、能管长远

  ——符合国家及省市的政策路线。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将实施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绿色发展的“三大工程”之一。目前,吉林省发改委正在编制的“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已经将我县纳入其中。白城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吉林西部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整治样板区”的发展战略。因此,通榆县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是与党中央和省市一以贯之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的。

  ——传承和发展正确的发展思路。2006年以来,通榆县委领导班子先后提出了“基础在农业、重点在工业、根本在生态”三个功能定位、建设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县、绿色能源示范县、绿色生态旅游县”的发展思路和打造“绿色能源名城、生态旅游名城、书法文化名城”的发展目标。在这一系列一脉相承的发展思路指引下,我们用七年的时间,在生态建设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而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正是对这一脉相承的发展思路的传承与发展。

  ——符合并适合通榆县域发展实际。通榆是多年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财政补贴县,富民强县,是36万鹤乡人民最为强烈的愿望和最为坚定的奋斗目标。同时,通榆县是国家级生态功能区,保持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全国意义。因此,走生态与经济高度融合的发展道路,是通榆的县情实际决定的,是为政之要,且任重道远。

  确立思路,准确定位:以系统全面的思想体系指引和推动通榆科学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通榆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开放,以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为出发点,按照“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做大做强绿色能源、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绿色生态旅游与书法文化、传统与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生态、城乡、文化、社会、平安、党建六大建设工程,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

  在这一发展思路指引下,我们确立了“六个定位”:一是功能定位。坚持“基础在农业、重点在工业、根本在生态”三个功能定位;二是县情定位。一是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二是国家级生态功能区;三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份;三是目标定位。建设生态经济城市;四是产业定位。即四大主导产业:绿色能源产业、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绿色生态旅游与书法文化产业和传统与现代服务业;五是项目定位。宏观定位为两个方向,(一)坚决放弃高污染和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高风险的项目,(二)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开展补链式招商,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着眼生产生活配套,逐步形成要素集聚、产业集聚;六是理念定位。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的理念指导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通过三至五年甚至十年的努力,使整个城乡实现移步换景,扮靓美丽通榆。(作者系中共通榆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